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七分遊伴三分景

2018-12-22

■ 吳翼民

遊伴勝於風景,這是我經過若干次旅遊後生得出的真切感受。最近與幾對老同學夫婦結伴同遊粵港,又一次證實了這條鐵律。

港珠澳大橋勝利通車,老同學們就躍躍欲試、按捺不住想去嘗個新,同時看看改革開放發韌之地的南方大城市及饒有特色的南國山水。當一位同學揭竿而起,便有多位老同學立即響應,儘管我在外地,也舉手報名,因為我感覺得嘗新還得念舊,與老同學們結伴看大橋遊嶺南最是妙不可言。

果然旅途中因老同學聚會,一下變得色彩絢麗,旅途的車船上只要一說起當年同窗時的諸多情景就忍俊不禁、撫掌大笑。同學的夫人在一旁加油添醋添續集,把每個人的經歷故事描繪得惟妙惟肖,也印證了改革開放四十年給每位同學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這一茬六六屆高中畢業生經歷的跌宕起伏可謂大闔大開,但大抵跟上了時代的節拍、抓住了青春的尾巴,許多人得益於恢復高考,成就了一番事業,眼下得以安度晚年,這不,有機緣出遠門旅遊就是個最好的例證。

同樣如此,十年前我們這些老同學也都帶茪狺H,暢遊湖北,登武當、探神農、看大壩、逛武漢,還循荅藀{、襄樊等地線路遊歷了「三國」遺蹟。

在回程的火車上,老同學紛紛評說此次旅遊的風景名勝和興奮點,有說山水的,有說名勝的,有說地方風物的......我則說道:「這次旅遊的最大興奮點是遊伴,勝過了山水名勝和地方風物,按比例而言,應是『七分遊伴三分景』!」

老同學們先是一愣,繼而回味,你一言我一語地評說,最後一致同意了我的觀點,都說旅遊之遊伴的重要勝過風景名勝,是旅遊中最佳的「風景」。

那次旅遊啊,由於是老同學獨立組團,就了無拘束,一路上,無論是動車車廂、旅遊大巴還是客房餐廳,都是說不完的話、唱不完的歌,都不稱呼在職時的官銜,而是直呼其名,甚而把乳名諢號都掛在嘴上;一概不說官場職場的事,都把學生時代的趣事軼聞拿出來咀嚼,包括各自的家長裡短、養生之道、烹飪技藝......有的故事細節已經淡忘,經誰重新提起,一語既出,滿車燦然。再說唱歌吧,大家都是年逾花甲的人了,竟是無所顧忌地大唱學生時代的歌曲,包括俄語歌曲,那忘情的模樣令導遊姑娘驚異感慨不已。

在這樣的旅遊氛圍中,什麼樣景物都大為增色,旅途中遇到的不順心的事均化為烏有,團隊餐次了點,就添菜加餚,還時不時喝上兩盅;沿途誰買了水果和土特產,就等分共享;看到哪個景點適宜合影,就一呼百應,立即各就各位,擺好姿勢,導遊姑娘的手臂上一掛就是十幾隻相機,那時手機照相還沒有興起,都是時髦的數碼相機,一一拍攝荂B定格茖漱@刻的歡樂;哪個景點有合適的土特產,就一起擺開陣勢選購,各自的夫人就發揮優勢、討價還價,與當地人討價還價是旅途中的一大情趣,倒也並不盡是吝嗇小氣......

或許有人要說,夫妻搭檔、同學合群旅遊畢竟難得,尤其是中學時代的老同學聚合一起縱情於山水機緣不會很多,旅遊中通常的遊伴是萍水相逢的陌路人嘛。

也好,就算是陌路人,也可以結為合宜的遊伴。境由心造,遊伴難道不能也由心造就麼?我就多次與陌生人共遊後,一程下來居然結為朋友,至今仍時常往來。這就要看各自的緣分和姿態啦。

七分遊伴三分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