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陝「唐妞」文物文創產品受青睞

2019-01-17
■「唐妞」系列文創產品備受歡迎。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唐妞」系列文創產品備受歡迎。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陝西省博物館協會文化產業專業委員會獲悉,自去年以來,陝西文物系統共推出逾千款文博創業產品,其中「鎏金銅蠶」系列、「唐妞」系列、《陝博日曆》、兵馬俑紀念券等廣受歡迎。

陝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170多萬件,其珍藏的商周青銅器精美絕倫,歷代陶俑千姿百態,漢唐金銀器獨步全國,唐墓壁畫舉世無雙。該館在生產復仿製品、紀念品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文創產業的發展之路,全年共研發新產品200款,囊括了「唐寶貝」系列、「鎏金銅蠶」郵品系列、《陝博日曆》、「喜唐」系列、「唐妞」系列、「虎符」系列、「花舞大唐」系列等16大體系。

其中作為陝西歷史博物館的小「網紅」,「唐妞」系列的設計原型是博物館一款粉彩仕女俑,創意團隊在保留仕女原先可愛造型的基礎上,按照年輕人喜愛的審美方式,用動漫、可愛、Q版的手法,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唐妞」系列文創產品。「唐妞」高髻峨眉,面如滿月,體態豐滿,身穿寬袖長裙,憨態可掬,喜感十足,被做成了行李牌、冰箱貼、書籤、抱枕等,備受歡迎。

此外,西安碑林博物館開發了《石台孝經》、《顏勤禮碑》、《集王聖教序碑》等特色文創產品3大類20餘件,漢景帝陽陵博物院將「世界上最早的茶葉」文物資源進行版權註冊,形成自有知識產權體系,推出「秦漢古茶產品」,市場反響良好。■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