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中泰經濟發展戰略對接潛力巨

2019-01-18

高譽紋 威煌國際酒店投資管理集團執行董事

在共建「一帶一路」歷史機遇下,中國連續5年成為泰國最大貿易夥伴。泰國政府近年提出「泰國4.0」經濟戰略,除振興龐大旅遊業外,更試圖通過創新和技術手段發展高附加值產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新經濟模式發展,增強競爭力,「東部經濟走廊」計劃即是該戰略的一大載體。

泰國退休產業享譽全球

泰國是佛教盛行的國家,大多數民眾心存善念,民風淳樸,以「微笑國度」及幸福指數高而著稱於世。一方面,近年泰國政治穩定,旅遊業高速發展,發展潛力巨大。另一方面,泰國的房地產、物價、工資和醫療等成本相對周邊國家較為低廉,引起越來越多海內外人士關注。

據泰國政府統計,目前已有200多萬外國退休人士辦理「退休簽證」;泰國政府更推出一系列開放型政策,使泰國成為世界上接待外國購房養老最多的國家之一,亦被公認為全球最佳旅遊及宜居養老的勝地之一。

泰國政府近月推出了簽證便利化舉措,除對包括中國在內的19國遊客辦理泰國旅遊簽證在時限內免費、泰國落地簽證降價至1,000泰銖外,還批准外籍人士開放10年長期(可續)養老簽證,極大吸引了有意在泰國養老退休的遊客群體,勢必將泰國打造成為全球旅遊、醫療健康中心。

八大積極變化添吸引力

值得指出的是,泰國政府近年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經濟社會生活已發生重要而積極的變化,主要有:

1)進口國際名牌貨品款式及價格已貼近香港;

2)多個國際一線酒店品牌陸續開業,加之泰國人本身服務意識優良,當地優質酒店的選擇及性價比冠絕東南亞;

3)政府高度重視提高本土學校的英文教學質量,隨茪j批國際一線酒店品牌開業,吸引大批海外專業人員到泰國工作,曼谷市的泰國人英文水平已直迫香港;

4)泰國是著名「微笑國家」,服務意識高、國際旅客憐h,從而吸引很多海外餐飲專業人士在此開設餐廳,近年多家餐廳更獲米芝蓮稱號,另外優質飲食商店租金較為相宜,很多餐廳的環境優雅、性價比高,堪稱「美食天堂」;

5)優質水療中心接踵開業,質優價廉,令喜歡按摩、追求健康及紓緩壓力的客人紛至沓來;

6)以往旅客最吐嘈的是計程車司機質量問題,因政府嚴格監督加上引入「Grab」 計程車系統,司機服務質量明顯上升,英語水平明顯進步;

7)數月前加設內地和香港人士特別通道過關,免除了惱人的等候時間問題;

8)近日泰國更放?落地簽證,簡化旅客流程及省錢。泰國國家旅遊部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泰國共接待了3,500萬名外國遊客,高於2016年的3,400萬和2015年的3,260萬人次。

國際大會及會議協會(ICCA)最新發佈的全球會展旅遊地可持續性評級第一榜:泰國首都曼谷以58%的總成績,在亞洲地區排名第2名,全球排名第21名。

世界500強的公司基本都在泰國曼谷設有分公司,也帶來了其人口的國際化,由於在泰國工作的外國人很多,加上曼谷常駐60萬外國精英,僅曼谷就有約100多所國際學校,居東盟城市之首。

截至2017年2月底,泰國就有42家醫院和診所獲得JCI認證,位居東盟國家第一。《無國界病人》雜誌報道,泰國已成為全球醫療旅遊的首要目的地,醫療旅遊規模位居世界第一,且醫療成本較低廉,醫療費用比大多數西方國家和中東國家便宜40%以上。

筆者數十年來從旅遊到投資多次往返泰國,不乏不同年紀、職業的泰國本土好朋友及在泰國長住的中外好友,大家均親身見證了泰國經濟社會生活一步步重要而積極的轉變。相信中泰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與「泰國4.0」的戰略對接,泰國提升本國經濟發展水平,振興支柱產業旅遊業,實現建成地區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和高端產業基地的目標有望指日可待。 (本文有刪節)■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