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減稅降費 利好內需基建板塊

2019-01-18

康證投資研究部

內地公佈去年12月貿易數據,以美元計出口總值按年大跌7.6%,數字大幅遜預期的正增長4.5%,消息一度令內地和香港股市下跌,但近期中美貿易談判有所進展,加上中央接連推出利好政策,暫時有效紓緩股市因經濟數據惡化所帶來的下行壓力。

人民銀行繼續向市場放水,下調存款準備金率正式落實,近日進行逆回購操作力度及淨投放規模創歷來新高,除了應對繳稅高峰期以及春節前的資金需求,同時是對沖於第一季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除了貨幣政策之外,發改委、人民銀行和財政部三個中央部委表明加大力度落實國企改革、減稅降費、基建投資和定向寬鬆,旨在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六穩」之餘同時推動混改,其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將實施普惠性減稅降費措施。

憧憬萬億規模救市

外界預計內地將於年內推出逾萬億規模的刺激經濟政策,並且與2008年中央實施的4萬億救市方案作比較。2007年由美國次按危機引發的金融海嘯影響全球經濟,內地經濟增長由2007年最高峰的15%,放緩至2008年的單位數增長。大水漫灌式的4萬億救市計劃包括基建及補貼項目,配合寬鬆的貨幣政策。措施落實後雖然令內地經濟於翌年回復雙位數增長,但副作用是大量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部分行業出現產能過剩,以及整體槓桿水平增加。

預料今年的刺激經濟措施有別於2008年的方案,除了加大基建投資之外將會以減稅降費為主導推動內需,並調整赤字及槓桿水平,配合包括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等新貨幣政策,令資金更加精準地流向中小微企業,避免大水漫灌。早前發改委表示即將推出促進家電和汽車消費的措施,市場預料將於第一季公佈內容,家電下鄉及汽車下鄉政策概念已率先帶動相關股份上揚。內地經濟三頭馬車之一的投資近月見底回升,去年8月開始,內地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回升,主要受基建投資提速帶動,近期可見內地批准公路、鐵路及機場等大型公共運輸項目上馬的速度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亦加快發行,補短板措施有利於基建相關板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