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多管齊下 未雨綢繆 增地建屋

2019-02-14

林鄭月娥出席2018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香港文匯報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2018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並致辭,全文如下:

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社長)、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再次來到十大特區施政評選頒獎典禮。時間過得很快,我記得去年我在這個場合作了一些預測,剛才姜在忠董事長已說過了。這些預測能夠在今年登上2018年的十大施政重要事件,其實是理所當然,因為這麼大的跨境基建為香跼a來了無限機遇,亦讓香港市民出行更方便。但或許我未能夠預測到的,是兩項基建這麼快「熱」起來,我給一些數字大家參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自開通至2月10日,總服務人數,即是說旅客人次是高達790萬;港珠澳大橋更厲害,因為它比高鐵要遲一些開通,同樣去到2月10日,經過港珠澳大橋旅客的人次是750萬。現時平均這兩項跨境基建每一日的客流量分別是高鐵的56,000人次和港珠澳大橋的68,000人次。在上星期的年初三,這兩項重大基建迎來了它們開通以來的歷史高點-單日處理客量方面,高鐵是104,000人次,港珠澳大橋是160,000人次。

旅客這麼踴躍使用這兩項跨境基建,讓早前在我們準備開通時的一些焦慮、反對聲音,一掃而空。我現時沒有再聽到有人擔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或是對於港珠澳大橋有些什麼疑慮。反之,我在很多社交場合聽到最多的是,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特首可否爭取多些直達城市的點,即是除了現時去到的44個點,是否能夠可以再多些直達的城市。至於港珠澳大橋方面,很多人希望能夠讓更多私家車「上橋」,用好這條橋去粵西部分。這兩個訴求,我們都會很認真地跟進。

高鐵大橋 來得及時

事實上,這兩項跨境基建的重要性如果放在粵港澳大灣區來看,就更是來得及時。大家都應該知道,在下星期,三地政府將會聯合主辦一個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宣講會。換句話說,我們期待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會在下星期正式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個成功要素,就是基建的連繫,令到人流、物流更順暢。這個「一小時生活圈」佈局,隨茬o兩項基建的開通已經形成。如果讓我在今日再作一個2019年施政大事的預測,我覺得必不可少的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正式公佈,從而令到2019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開局之年。我們當然希望所看到的是有更多實在便民的措施,令到全港市民,當然包括廣東和澳門的居民,都感受到大灣區帶來的實際好處。

今日,我看看這個2018年十大施政的評選結果,都有兩點感受或是啟發。第一個,就是有兩個新聞是與房屋土地有關,包括我在去年6月29日公佈的六項新房屋政策。其中上榜的,即是成為十件大事的,當然是把政府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徹底地與市價脫u,讓市民可負擔這些資助房屋。其實與這個相關的還有一件大事,不過可能未能上榜,這個就是在去年12月我們公佈新的「長策」,即是《長遠房屋策略》時,把公營房屋部分由往時的60%上調至70%。把這兩條新聞放在一起的意義在何處?就是特區政府是非常願意多建公營房屋,無論是出租公屋或是現時的多款資助出售房屋-居屋、綠置居或是「首置」,而有了新的房屋定價後,這些出售的資助房屋是市民「買得起」、「供得起」。現在所欠的是什麼?就是今日的第三條新聞-土地,所以我亦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了「明日大嶼」這個願景。

冀支持回應房屋訴求

當然,土地供應在短、中、長期是不可能全部靠「明日大嶼」這個大規模人工島的填海工程,所以我們在土地供應方面的策略,正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觀察和建議,是會把這個問題視為最迫切的問題。它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但同時需要多管齊下,亦要未雨綢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去年年底已經提交了報告,我可以對大家說,我們很快就會公佈政府對於這份報告的全面回應,希望能夠得到社會的支持,讓我們盡快可以跟進這個香港市民的房屋訴求。

香港市民的置業訴求亦是有理有據。自從我們改變了新的資助房屋定價後,我們出售的2018年居屋或是重新推售的2018年的居屋,即是剛才所說以五二折出售的居屋,我們收到的申請超額60倍;我們隨之出售的2018年綠置居,申請超額是15倍;而我們推出的第一個「首置」,即是「港人首次上車盤」,超額45倍。這些都是實實在在香港市民的置業需求,所以如果還有人轉移視線說其實無需興建這麼多樓宇、無需覓這麼多地,我相信這些數字能夠清晰反映到香港市民對於房屋的訴求。

維護國安無妥協空間

第二個啟發或是感受,就是在十件施政大事中有三件大事是與香港的憲制有關,包括展開國歌法的立法工作和取消一些支持「港獨」人士參選,以至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這三件大事都是與「一國兩制」分不開的,所以令我想起我在2017年7月1日就職演辭中以下這個部分,想與大家分享。我當時是這樣說的:「香港回歸祖國20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確保了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須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要準確、全面履行行政長官的責任,我會竭盡所能,堅定擔當『一國兩制』的執行者、基本法的維護者、法治的捍衛者及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發展的促進者。經歷了香港社會近年出現的新情況和矛盾,這些看似簡單並理所當然的任務對我的政治智慧、調解能力和耐心包容是重大的考驗,我會本茪@如既往的迎難而上精神,無畏無懼地依法處理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貫徹執行,不負中央和市民的重託。」這是19個月前的一番說話。  

這19個月來一次又一次地考驗我的智慧、調解能力和耐心包容,亦無可避免地有一些惡意的攻擊,或是部分市民不能夠完全理解這個憲制新秩序,而對我本人有些負面的看法,但為了維護「一國兩制」,為了香港的長治久安,恐怕難有妥協的空間。

今年是2019年,是建國70周年的大日子,亦是我剛才說過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開局之年。我希望大家同心協力,讓我們迎來豐收的2019年。明年在這個日子再見。多謝大家。

(標題和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