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3功能界別擬下屆試電子點票

2019-0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現時每次選舉後都要通宵點票,政府建議明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在3個票數介乎一兩萬票的傳統功能界別試行電子點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就到九龍灣選舉事務處參觀電子點票機的操作示範,但發現能同時可計算紙張數目及辨識投票選擇的點票機準確度最高只有99.8%。委員會主席張國鈞指,若應用於俗稱「超區」的區議會(第二)點票,誤差可達至數千票,但如果應用在票數介乎一兩萬票的傳統功能界別,他認為做法穩妥。

倡票站人員7天前投票

政制事務委員會將於下周一(18日)的會議上討論「在2020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推行電子點票試行計劃」。政府建議在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時,讓在投票日因執行選舉職務而無法投票的政府僱員,可在正式投票日前7天預先投票,估計合資格人員約30,000人,包括約21,000名投票站工作人員和約9,000名來自各部門的政府僱員。

政府又建議採用同時具有計算紙張數目及辨識投票選擇功能的點票機,在3個傳統功能界別試行電子點票,積累經驗,以研究在未來立法會選舉中在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俗稱「超級區議會」)實施電子點票的可行性。

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國鈞昨日下午就與6名委員會委員,包括謝偉俊、毛孟靜、莫乃光、黃碧雲、葉建源和鄭松泰,以及非事務委員會委員邵家臻到上述地點參觀電子點票機的操作示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副秘書長羅淑佩、政治助理吳璟g及多名選舉事務處官員陪同。

張國鈞表示,他們昨日共參觀了4部不同牌子的點票機操作,點票機分為兩類,第一類只具有計算紙張數目功能;第二類則能計算紙張數目,及辨識投票選擇。

為「超區」點票儲經驗

他說,第一類的點票機運作速度和準確度均較高,但只用這類點票機去計算紙張數目,意義不大,因為工作人員仍需要以人手去把每張選票上所填劃的選票分類。

同時,第二類的點票機準確度最高只有99.8%,未達選管會訂下的99.99%標準,若以「超區」有200萬張選票而言,誤差票數可達4,000票,或會影響結果,可見誤差率不能小覷。不過,張國鈞指出,是次政府試行點子點票的傳統功能界別,票數在一兩萬票之間,「我同意政府的做法穩妥,可讓政府累積經驗及建立社會對電子點票的信心。」

雖然如此,張國鈞表示,大家都認為計劃的大方向應是把電子點票推行至「超區」,「如此才能真正發揮電子點票的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