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驚蟄養生防外感 省酸增甘養脾氣

2019-03-06
■今年3月6日是驚蟄日■今年3月6日是驚蟄日

今天就是「驚蟄」,古稱「啟蟄」,漢朝第六代皇帝漢景帝劉啟的諱為「啟」,為了避諱而將「啟」改為了當時發音不同但略近的「驚」字。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指太陽到達黃經345°時,在西曆每年3月5日或3月6日。驚蟄標誌茈簻K時節的開始,是「立春」以後天氣轉暖、春雷初響、驚醒了蟄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種昆蟲的時候,此時過冬的蟲卵也要開始卵化,由此可見驚蟄是反映自然物候現象的一個節氣。 ■文︰香港中醫學會 徐大基註冊中醫  圖︰徐大基、新華社、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禮記.月令》:「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動物昆蟲自入冬後就藏伏土中,不飲不食,稱為「蟄」;到了驚蟄時節,氣溫轉暖,春雷更是驚醒蟄居的動物昆蟲,稱為「驚」。「春雷響,萬物長。」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就很重視驚蟄節氣,把它視為春耕開始的日子。農諺說:「過了驚蟄節,春耕不能歇。」到了驚蟄,我國大部地區進入春耕繁忙季節。

「春困」「倒春寒」現象

中醫認為天人相應,與自然界生機勃勃相對應,此時人體在生理方面也是處於生機勃發的階段。因此,在養生、預防疾病等方面也因驚蟄節氣特點而要具體對待。

首先,在生活起居方面,應在合理時間睡覺及早些起床,適當運動。《黃帝內經》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形,以使志生。」其大意是春季萬物復甦,應該晚睡早起,在室外緩緩散步,有助於身體健康。

驚蟄過後,氣候轉暖,氣溫逐漸升高,此時有人常常感到困乏,這就是俗稱的「春困」現象,保持良好的睡眠有助於改善春困。另外,由於氣候並不穩定,有時還有可能出現寒涼天氣,甚至出現「倒春寒」現象。因此,驚蟄時應該及時根據天氣冷暖變化增減衣服,尤其對於老年人更加重要。

身體常感「濕困」要注意

其次,在運動方面,要注意合理方式。驚蟄過後,自然界呈現復甦之勢,人與自然界其他生物一樣,身體各器官功能還未恢復到最佳狀態,特別是關節和肌肉還沒有得到充分的舒展,因此此時不宜進行激烈的運動,可選擇慢跑、太極拳、八段錦等較柔和的運動方式。

其三,在飲食方面可適當進食溫性生發之品。驚蟄時天氣雖逐漸轉暖,但餘寒未清,且比較潮濕,身體常感「濕困」,因此飲食方面可適當進食溫熱屬性的食物改善身體陽氣,如韭菜、洋b、大蒜、生薑、b等。

驚蟄時還應遵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的養生原則,可適當進食性溫味甘的食物以健脾,如煲些黑米、南瓜、紅棗、桂圓、核桃等食物,也可多食些春筍等。春筍味道清淡鮮嫩,有「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之作用,常吃有助消化、防止便秘等功效。另外,在烹調時可多加些生薑調味以助醒胃,改善食慾。

其四,精神調節方面特別注意肝氣舒暢。驚蟄時節肝陽之氣漸升,肝氣常常偏旺而陰血相對不足,養生應順乎陽氣升發的特點,要重視調達肝氣、平衡陰陽。應保持情志調達,精神愉快、心平氣和,切忌妄動肝火,則氣血運行才能如春日一樣舒展暢達,生機盎然。這個時節心腦血管病也常常因為血壓波動明顯,而誘發或加重,所以應重視基本疾病及時治療。

風寒濕預防方法

風、寒、濕為患是驚蟄時節常見的六淫之邪,驚蟄時節常發之疾病,與此密切相關。

一.預防外感疾病

有人認為外感疾病為萬病之首,指的是外感疾病容易誘發其他疾病,甚至導致一些嚴重疾病的發生,個別因此導致生命危險。驚蟄過後萬物復甦,各種病毒和細菌也同樣十分活躍,因此,在驚蟄養生中首要提高體質,防範外感。常見的外感包括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

對於體質虛弱者更要注意。個別體質較弱者還可因感冒或流感引發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等,有的還可能導致腎炎、心肌炎等。驚蟄節氣,對感冒和流感應以預防為主,應適量增減衣荂A體弱者盡量少去公共場所,保持室內通風,中午時可適當曬曬太陽,不可熬夜。

二.預防哮喘復發

哮喘常由於呼吸道感染、異物刺激等原因誘發。驚蟄過後,春暖花開,大量花粉是哮喘發作的誘因,有哮喘病史者,在踏青或是戶外活動時要做好個人防護,例如戴口罩以預防花粉吸入及預防感冒。

三.預防中風

中醫認為驚蟄時節萬物生發,氣候變化則以風為特點。此時天氣由寒轉溫,草木生發,萬物復甦,人體新陳代謝也漸活躍。此時人體以肝、膽經脈之經氣最為旺盛,卻也容易誘發中風。中醫認為,「春主風」,與「風」有關的疾病,春季最容易發生。

如春季溫差大,有高血壓等基礎疾病及有中風傾向的老年患者一定要注意氣候的變化,隨時增減衣服。同時,要注意血壓的變化情況,一旦發現中風先兆,如突然出現眩暈或頭痛,視物不清或突然舌根發硬或失語,突然肢體麻木或活動不便,無原因的倦怠、嗜睡等,應立即就醫。對於血壓偏高者平時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配合口服田七粉、紅景天等以改善血液粘度,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高血壓狀態及預防中風。

四.預防腎病發作

慢性腎臟疾病是一常見病和多發病,又是一個經常反覆發作的疾病,每次發作,都有可能使病情加重甚至惡化,並會影響其他器官而出現併發症,或加速出現腎功能衰竭導致形成尿毒症危害生命。

慢性腎病誘發或加重的常見原因有勞累、劇烈運動、熬夜、飲食不節、不恰當用藥或停藥及感染等因素有關,其中各種類型的感染是重要因素。

驚蟄時節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咽喉炎、扁桃體炎多屬好發,肺炎或胃腸炎、泌尿系感染、皮膚感染等也頗為常見,這些因素都可能會誘發腎病或導致腎病加重,因此需要嚴格加以防範。

五.預防風濕痹痛

南宋詞人蕭漢傑《菩薩蠻.春雨》:「煙雨濕闌干,杏花驚蟄寒」,即包含了驚蟄時節多雨水,霧氣瀰漫、天氣潮濕及還比較寒涼的氣候特點。而寒、濕之邪是導致身體關節、肌肉疼痛的常見外因。因此,有關節炎病者,或氣血不足者體常感四肢麻痹、關節活動不利。如有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及骨退行性病變、骨質疏鬆者,多易導致病情復發或加重。在預防方面需注意保暖、適當運動鍛煉,也可進行局部按摩,或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補益氣血、疏通經絡的中藥治療。

驚蟄時節常服中藥湯水

山藥健胃湯

【材料】豬瘦肉100克、蓮藕1節、山藥30克、雞內金25克、紅棗10顆。

【調味料】鹽少量

【做法】豬瘦肉洗淨、切片,放入開水中汆燙,撈起;紅棗洗淨。蓮藕去頭尾,用刀片剔除表面老化的皮,洗淨,切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加入中藥,加水至八分滿,移入蒸鍋,中火蒸燉30分鐘,取出,加鹽拌勻即可。

【功效與應用】紅棗有增強脾胃功能的作用;蓮藕可紓緩腸胃不適,山藥健脾開胃,可改善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症狀;雞內金消食積、健胃,改善食積、脹氣、反胃、嘔吐,以及消化不良等症狀,適合胃腸不佳、消化能力弱的人食用。

山藥陳皮粥

【材料】山藥30克、陳皮5克、大米150克

【做法】山藥浸泡後與大米一起煮粥,將熟時放陳皮末煮沸即可。

【功效與應用】陳皮可健脾理氣消食,山藥健脾,用於飲食不化、食後腹脹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