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水過留痕】喜劇之后--黃韻詩

2019-03-06

少爺兵

香港演藝界周星馳被譽為不折不扣的「喜劇之王」,而「喜劇之后」又是誰?不就是上世紀八十年代被公認喜劇細胞澎湃,一舉手一投足滿身是戲的女藝人黃韻詩。由於黃韻詩在一九九三年之後退出演藝界移民加拿大,至今再沒有出現在觀眾的視野之中,已被觀眾遺忘了﹗非也,黃韻詩的喜劇才華,觀眾提起她都豎起大拇指,讚﹗

圈中人形容黃韻詩的搞笑功力可以說是「登峰造極」,風格獨樹一幟,大膽而顛狂細膩,口才了得兼且「轉數快」,成為她口中被「調笑」過的著名歌手演員等藝人,不但不生氣,還無不「會心微笑」,著名歌手徐小鳳就曾這樣說︰「我完全沒有生氣呀﹗每次想到她的表演,我也會不由自主地想笑,好欣賞黃韻詩,真希望再欣賞到她的演出,我是她的粉絲。」

配音員出身的黃韻詩在八十年代遇到她人生第一部電視劇《山水有相逢》,當時《山》劇監製甘國亮力排敵陸磼w起用黃韻詩,劇集首播觀眾對黃韻詩的表現好評如潮,後來黃韻詩轉戰影圈,有導演說在電影圈給予黃韻詩有更廣闊的空間展現她的喜劇才華,她的經典形象就是和馮寶寶、梁家輝合作的電影《九二黑玫瑰對黑玫瑰》,戲中與馮寶寶是一對「逗比」,跟梁家輝合唱《你回來吧》,唱作俱佳,尤其是她的唱腔,大有「笑死觀眾不用賠」之勢﹗

縱觀黃韻詩演繹的角色,大多都屬於一本正經的搞笑,觀眾被她的演技逗得笑出眼淚,笑到肚子疼,甚至笑到人仰馬翻,她的喜劇感超自然,一站出來就是戲,氣場全開,不少喜劇演員亦由衷地佩服她。

黃韻詩是全身刀「把把利」,一直以來演藝界都不斷希望她復出,然而她的答案都是︰「唔想﹗」過去的名與利她看得雲淡風輕,擁有一個溫暖幸福的家,才是這位「喜劇之后」最想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