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路地觀察】怎樣杜絕傳染?

2019-03-06

湯禎兆

流感高峰,人家說學校易受感染,公司也易受感染,其實病毒病菌是否這麼容易走來走去?

我們有上班,有上學,但不知多少年已沒有感冒發燒。孩子小時候免疫系統還在做訓練時,一年會發幾次燒。但我們全天候照顧,也不會感染到。現在聽到其他家長說,孩子傳染給父母或工人,我們真的未遇過。

很多吃中藥的家庭也是,很少染來染去。只要身體健康,天天照顧病者,也不會易病。我常常打趣說,要長戴口罩的中醫不用看,因為他若怕傳染,身體也不會好到哪裡去。人的體內有很多細菌,只是平衡問題,若體內環境平衡,它們不會引起不舒服,反而會協助身體的不同運作。若因為外在的菌令自己病了,即本身身體已失衡。當然,照顧者也要好好保暖,不夠睡眠時,也要多喝薑水和小心飲食,才不易令身體也弱了。

另外,就是吃西藥往往會令人戒心低了。服中藥或其他自然療法,通常會有短暫排毒反應,多會變大便排出體外,咳嗽者可能突然咳多了,但咳得出痰,才可康復。有這些反應,其實更應留家休息,而同屋者知道患者不舒服,自己會警惕些,好好保暖,不亂吃東西,早點休息。

反而服西藥者因為壓抑了病徵,不知道自己真正康復了沒有,又或會反覆發燒,藥效一過,病徵又回來了。在藥和藥之間糾纏,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帶菌者,更易把病毒病菌傳開。

英文有個說法叫asymptomatic carrier,即沒有病徵的帶原者。大家以為他康復了,不用公筷,亦不介意空氣流通與否。有朋友就說過孩子「康復」了,去與別家的孩子玩,喝了同一杯水,翌日另一孩子有他孩子前天的一樣病徵,她說不明所以。我問她怎康復?她說服咳藥水,服後已沒有咳呀。

但其實病菌病毒還在,身體還在失衡中。碰上另一個身體不算好的孩子(免疫系統未發育得完全),病菌便跑過去,所以現在學校都有服藥後,要兩天沒事才回校的規定,就是怕只是滅了病徵,家長卻以為已經痊癒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