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抽象思維變立體作品 紙仙陳柏熹摺出傢具產業

2019-03-08
■Kade與3D打印公司合作,製作成座^摺紙燈。■Kade與3D打印公司合作,製作成座^摺紙燈。

摺紙,相信無人不曉,簡單如紙飛機、紙船,甚至兒時玩意「東南西北」也是由一張紙製作而成,紙飛機鬥飛得遠、飛得高;把紙船放到水面上,用手指輕輕一推,紙船劃破了平靜的水面,小孩因成功摺成紙船而嘻嘻哈哈的歡笑,但當我們逐漸長大,卻慢慢的忘記了摺紙的樂趣。但在香港,仍然有人為摺紙而努力,甚至為此成立摺紙協會,以茩城魒|摺紙設計人才,更將摺紙與傢具設計融合一起,發揮實用價值。他是陳柏熹,一名年輕的摺紙愛好者。■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柏熹(Kade)有「紙仙」之稱,其摺紙技術出神入化,他在國際摺紙比賽上屢獲殊榮,摺紙是其興趣兼事業,Kade的摺紙之路可在其12歲說起,當時他無意中在網上找到摺紙教學,「是一名日本摺紙藝術家在教學中分享如何摺成一條噴火飛龍,我覺得很神奇,為何可以用一張紙,在沒有剪、沒有使用黏貼用品下製作出一條龍呢?這條龍更有手指和腳趾,十分精緻。」Kade在起初也覺得沒可能成功摺成,但在好奇心驅使下,Kade亦嘗試跟荓郋МP,誰不知竟然成功,而《噴火飛龍》亦成為Kade第一個摺紙成品,其更是高難度的摺紙作品,「很多人一開始摺紙的時候都是由低難度作品開始摺,例如:船、紙鶴等,但我就覺得可以挑戰下自己,摺一些比較複雜的作品,所以我就選擇摺龍,幸運地在數次的失敗下成功了,這也令我對摺紙產生了興趣。」

日本交流摺紙技術

因為《噴火飛龍》的成功,燃點了Kade對摺紙的熱誠,「其後我便把作品的相片放在網絡上和別人分享,很多人看到我的作品後都表示很喜歡,於是我就不停地去摺其他作品了。」Kade於2005年成立了香港摺紙協會,協會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把摺紙和工業設計融合,「不單止摺一些普通的作品,還會和不同界別合作,例如時裝業、工業科技等不同的行業。」Kade也曾和科技公司合作設計電話座,「摺電話座的紙會有不同的坑紋,只要摺幾下就會成為電話座,電話座也是經過計算,能承受很大的重力,設計也十分成功,最後順利推出市面。」

在中學時期,男生們閒時的興趣不外乎打籃球、踢足球甚至打遊戲機等活動,Kade卻對摺紙情有獨鍾,「我比較喜歡有實物的東西,而當時同我年紀相若的都喜歡打機,但我就覺得這些有點無聊,因為我覺得就算我打機有多厲害也好,它也只是在虛擬世界裡,但摺紙的話,就可以把我自己抽象的思維變作一個立體的作品呈現在大家的眼前,這樣對於我來說也比較有吸引力和挑戰性。」Kade主要在網上學習摺紙技巧,他更不時到日本和各地的摺紙達人交流,「畢竟在香港做摺紙的人都比較少,要學習到這一方面的知識的機會不多,但日本是把摺紙視為國技,每年也會舉行一個很大型的展覽,我也會親身去日本欣賞他們的作品,學習他們的知識,和高手們交流。」

摺紙與數學掛u

要把摺紙這門興趣變成事業,可能很多人都不看好,認為行業沒前途,更遑論成終身事業,但Kade卻十分支持摺紙成為終身的事業,「因為所有傢俬都可以透過摺紙摺出來,用摺的方法製作傢俬更易於控制其大小,甚至改變其形狀,我覺得生活中每一樣東西也可與摺紙有關係,衣服、手袋甚至醫療科技也可以,例如血管造形手術(通波仔)中的心臟導管工具也是參考了摺紙的結構和手法而製造的,甚至在國際太空站中所用的太陽能板,也有參考了摺紙的元素,所以摺紙可涉獵的範圍有很多,和各行各業也有關係,我覺得可以成為終身的事業,也十分看好摺紙在香港的發展前景。」

要投入摺紙這個行業,要有專注力這人人皆知,但原來摺紙還考驗個人的數學底子,「因為摺紙的過程中會有很多需要運用數學計算的地方,例如在未正式摺紙前要計算到如何運用整張紙,盡量把作品的每一個部分有平均的重量,所以便要運用數學精密的計算如何運用紙張了。」Kade多年來的摺紙作品不計其數,但他坦言,在香港很少人會願意花金錢去購買摺紙作品,「無論作品有多漂亮,很多香港人都會認為它只是一張紙,對他們而言紙的價值也不高,所以他們很少會願意花金錢去購買作品。」反之,在外國市場,摺紙卻有很大的市場價值,「例如美國、歐洲等地區的藝術家會與廠家合作,用皮摺銀包後再裁出所需的部分,減少生產的過程中的浪費,但香港仍未有成熟的市場令摺紙和工業設計融合。」

摺疊傢具發展潛力大

Kade早前參與「設計列陣」展覽並與3D打印公司合作,將3D打印技術與摺紙技藝結合,Kade先以紙摺成座^摺紙燈,類似貨辦再透過3D掃描並打印成燈座,工廠便可以按圖生產。Kade表示,其靈感來自香港的蝸居生活,希望把摺紙和傢具融合,「因為香港大部分也是蝸居,所以在摺疊傢具的發展上是有很大潛力的,例如可以把一張紙摺的椅子用另外的摺法變成一張桌子,甚至變成平面,更易於收納。」在製作紙燈座的過程中,Kade發現紙既不防水又不防火,也難於清潔,因此便把製作燈座所用的紙轉換成其他物料,與3D打印公司製作成防水、防火的燈座,「今次和3D打印公司重新研究製作燈座的物料,使用防水、防火的物料去製作,令使用上來更安全,而新物料也具有可延伸性,成品更與紙的感覺相近。」

燈座由製作至完成需時數個星期,對Kade而言是次與3D打印公司合作也是新的工作發展方向,「摺紙與工業設計之間要互相配合和發展,『落地』就變得相當重要,因為由我去摺紙很簡單,但在工業上要把摺紙的作品生產成一件產品其實是很困難的事,因為有很多細節位未必做到,今次與3D打印公司合作,先把我的摺紙成品掃描,後再利用電腦修改成可打印的檔案,再以3D打印技術製作燈座,而3D打印亦可以把作品的細節位都做出來,更貼近摺紙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