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VIX連跌三個月 風險資產走強

2019-04-02
■美股從去年年底開始反彈,收復了跌幅,但近期向上遇阻力阻。 資料圖片■美股從去年年底開始反彈,收復了跌幅,但近期向上遇阻力阻。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從去年最後一個季度開始,恐慌指數VIX波幅開始擴大,單日上漲或下跌一兩成重新變成常態。年初以來,投資者從極度擔憂的狀態中走出來,風險資產包括股票和大宗商品都分別從低位反彈。VIX在去年最後1個季度累積了逾1倍的漲幅,到了今年第一季度則連跌3個月,共回落46.07%。

美股雖然已經從去年年底開始反彈,收復了跌幅,但近期不斷在高位調整,上行遇阻。香港和內地股市從年初開始大幅走高。內地股市經過連續一段時間的調整,滬指大部分時間都在3,000至3,100點水平上落,多次的衝高回落也令投資者的信心受到打擊,上周四更是再次失守3,000大關,好在上周五開始出現大幅走高,本周一更是延續升勢,上證綜指大漲2.58%,創業板指數大漲3.98%,滬深兩市成交在時隔15個交易日後再破萬億大關,投資情緒相當高漲,行業板塊全線上漲。

A股帶動港股走強

年初以來已經累積了逾兩成的漲幅。香港股市雖然面對外圍不少不明朗因素,但也還是保持升勢,尤其是在內地股市的帶動下,更是強勁,上周五重拾兩萬九一線,周一更股市創去年6月21日以來的新高,較去年10月低點已經反彈了兩成,多隻藍籌股破位,成交繼續突破千億水平。

美國加強制裁委內瑞拉,油組國減產,都給油價帶來支持。紐油從今年開始震盪走高,3月尾反覆測試60美元,目前50日線支持相當有力。上周五逼近200日線,最終連續走高四日,第一季度累積了近三成的漲幅,升幅是10年最佳。

美債息持續受壓

不過這次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倒掛,還是引發了不少擔憂,擔心這是經濟衰退的信號。雖然市場擔憂情緒目前有所回落,但隨時有可能重新升溫,畢竟美國和歐洲等主要國家的經濟數據的確有所回落,擔憂不會一兩日內就突然消失。

面對全球風險和有增長放慢的趨勢下,美聯儲也不得不修改對後市的展望,預計年內不會有加息,並將從5月開始減慢縮表的步伐。其他央行也先後下調了經濟增長展望。倒是周末中國PMI超預期,令市場眼前一亮,猜測是否是觸底的信號。

避險資產回吐漲幅

美債息雖然這幾日有所反彈,但還是持續受壓。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去年11月高位開始回落,進入今年開始主要在2.6%至2.8%的區間上落,直到3月下旬又一次加速下跌,更一度低見2.3384%,好在這幾日有所止跌,重新回到2.4%上方。

雖然面對美聯儲轉變態度,但美匯指數並沒有太大的跌幅,可能是和其他國家相比較,美國還是有相當的優勢。美匯指數基本保持在區間上落。自從美聯儲議息決定後,美元先大跌,第二日又重返96關口,隨後震盪走高,升穿50和100日線,上連續上漲四日,全周上漲0.65%,首季累積1.16%的漲幅。加上避險情緒回落,黃金連續下跌兩個月,再次失守1,300美元。後市仍要關注經濟數據,關注經濟下行壓力以及各主要央行態度,對金價影響較大,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就或會是一次考驗。(筆者為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