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歌詠春天的華彩樂章

2019-04-09
■ 春天到來,春花綻放,生機盎然。 新華社■ 春天到來,春花綻放,生機盎然。 新華社

成志偉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周而復始。無論處於哪個季節,人們最嚮往的還是春天。因為,春天是四季的開端,是播撒希望和理想種子的最佳時節。中國諺語云:人誤春一時,地誤人一年。人們非常重視春天,總是抓緊春天爭分奪秒地奮鬥,為年末的豐收打下堅實的基礎。因此,盼春、讚春、頌春、惜春、勤春、唱春,是人類的共同感情。

古今中外,讚美春天的文學藝術作品數不勝數。詩歌、散文、音樂、歌曲、繪畫、舞蹈等等各種文藝形式中,均有一批優秀的頌春作品膾炙人口、廣為流佈,有的已成為人們難以忘懷、耳熟能詳的傳世經典。

詩歌中的詠春之作既多且美。中國是詩歌創作的泱泱大國,吟頌春天的作品和名句汗牛充棟。其中,李白的《春思》、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杜甫的《春夜喜雨》、孟浩然的《春曉》、杜牧的《江南春絕句》、朱熹的《春日》、韓愈的《春雪》等等名家精品,流傳千百年,至今仍是讚春詩的不朽典範。中國現代詩和外國詩歌裡,歌詠春天也是永琲漸D題,在此不一一列舉了。

用歌曲來唱頌春天,古今皆有;而用音樂的旋律來鳴響春天,中外也有許多著名作品面世。

德國古典音樂家貝多芬創作的《春天奏鳴曲》,是其中的佼佼者。這是貝多芬的早期作品,洋溢茷C年人的青春氣息,音樂開朗、明快、樂觀、靚麗。樂聲裡的春天,不僅是大自然的美好春光,也是音樂家心靈內的春情抒發。作品的四個樂章,運用不同的音樂語言與表現手法,層層遞進地表現了春天的美麗、春情的勃發,讓我們從樂聲中體悟了春光明媚、春意盎然、春花爛漫的醉美畫卷,勾起了聽眾對大美春天的熱愛傾倒之情。此曲問世後,兩百年來受到德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愛,流傳至今,長盛不衰。

歌詠春天的中外名曲和名歌流光溢彩,樂曲如蕭邦的《春》,門德爾松的《春之歌》,格里格的《最後的春天》,維瓦爾第的《四季之春》;頌春歌曲和單曲,如《春到湘江》、《帕米爾的春天》、《春天在哪裡》、《春天的百花》、《春望》、《把春天留在心中》、《北國之春》等等,一直在民間傳唱,已成為廣泛傳播的大眾音樂普及佳作,不僅在音樂廳上演,而且在社會上傳唱。

說到歌詠春天的樂曲,奧地利古典音樂家約翰.施特勞斯的《春之聲圓舞曲》具有特殊而顯赫的地位。這首樂曲問世以來,已經無數次在世界各國的重大音樂會上演奏,更是著名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經常響起的優美旋律。尤其在著名已故指揮家卡拉揚指揮下表演的《春之聲圓舞曲》,堪稱是作曲、樂隊和指揮完美結合的典範。據行家介紹,此曲與用以伴舞的圓舞曲明顯不同,它是純粹用於舞台表演的音樂節目,具有鮮明的欣賞性,促人思考,耐人咀嚼,只有靜靜地聆聽、品味,才能領略其美好的真諦。樂曲生動地描繪了大地回春、冰融雪消、樹木披綠、新花初放的生機勃勃景象,宛若一幅色彩鮮艷而又濃重的油畫,長久地保留住大自然的不老春色,讓人們的感情波濤,在碧淨如藍的春水裡蕩漾和流淌,激發出不負大好春光、奮發前行的充沛力量。即便在乍暖還寒的早春仍會有短暫寒流襲來,我們仍將大步向前,克服困難爭取成功和勝利。

西方音樂中詠春之作眾多,中國音樂家的作品裡,也不乏詠春的佳品。

我十分欣賞已故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著名作曲家李煥之的名作《春節序曲》。李煥之(公元1919-2000年),原籍福建晉江,出生於香港。少年時代在上海學習音樂,1938年到延安,在魯迅藝術學院學習和工作。新中國成立後,一直在音樂界擔任重要工作。我在職期間,常在音樂界的會議或活動中見到他。他待人和氣親切、平易近人,沒有一點大音樂家的架子。《紅旗頌》、《社會主義好》等著名樂曲、歌曲,就出自他手。《春節序曲》創作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是他的巨作《春節組曲》第一章,由於樂曲極為成功,問世後被經常演奏。特別在每年新年元旦和春節期間,音樂會上總會響起它的旋律,是中國新春音樂會上和慶祝春節各種活動中不可或缺的標誌性樂曲。李煥之在延安期間,十分熟悉和喜愛陝北的民間音樂歌舞,認真學習鑽研,了熟於心。創作《春節序曲》時,他不去照搬或模仿西洋詠春音樂的形式和套路,從中國國情民情出發,從中國民間音樂裡汲取營養,創作出了中國音樂語言、中國民族氣派和中國民族風格的獨特精彩樂曲,令人耳目一新。李煥之從陝西的秧歌調裡選擇素材,運用到西洋管弦樂的創作手法之中,亦中亦洋、洋為中用,十分成功地譜出了中國風味春節音樂的歡快華彩旋律,是中國當代管弦樂曲創作中的重大突破與傑出成就。在樂器選擇中,保留了西洋管弦樂隊常用的弦樂與銅管樂器,如小提琴、圓號、單簧管等等,同時大膽加進了中國民間樂器嗩吶、笛子、鑼鼓等等,中西樂器各顯其能、互相呼應,營造出龍騰虎躍、熱鬧歡樂的中國群眾新年節慶氣氛,充溢茬蒏藇v洋、敲鑼打鼓、載歌載舞、全民同慶新春到來的熱烈狂歡場面。這是典型的中華民族傳統新春佳節的火紅景象,運用中國式管弦樂的藝術再現,聆聽後讓人熱血沸騰、暢快淋漓!中國打擊樂的激越高亢,與西洋管弦樂的柔韌悠長,非常和諧自然地融化在一起,奏出了中國人民新春奮進的歡樂、吉祥、急迫、躍動的共同心聲。中國農曆的春天,習慣從春節那天算起。《春節序曲》奏響了中國人民每年春天的華彩樂章,贏得了廣大群眾的喜愛與歡迎,理所當然。2007年,《春節序曲》的音樂被搭載在中國第一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中,使這首中國節慶名曲在宇宙間幽遠地迴響。

每年春草綠天涯。聆聽欣賞這些詠春樂章,鼓舞荍畯怴A在任何季節,都要在春陽照耀下,在春風吹拂下,在春曲催促下,鼓蕩起改天換地、創造幸福生活的春情,腳踏實地,不怕流汗,擼起袖子加油幹,向茯J定的目標破浪前行。更加美好的春天,將會在辛勤的勞動和鬥爭後實現,又將在新一年的春曲裡歡呼雀躍、奮發向上,這正如一首民歌所唱的:

一張張笑臉就是春天的特寫,把萬紫千紅賞遍,春節序曲喜慶熱烈,人有心氣幹啥也不想停歇,一支支歡歌就是春天的雲雀,把五穀豐登迎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