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和平使者

2019-04-06

■ 星池

兩地人民,本是友好,卻因一次爭執衝突,相通的橋樑倒下來,換成高高的圍牆,互不往來。有一天,由大人長久以來造成的隔膜,卻由小朋友來打破,源於一片純潔的童心。周日,獨自觀看了「普劇場」的兒童劇場《和平使者》,原著出自逾三十年前David Holman寫下的《Peacemaker》。是次翻譯版本的《和平使者》,二零一六年曾首演,現載譽重演,實屬簡單而饒富意味的兒童劇目。

「普劇場」近年扎根屯門,二零一五年起更成為屯門大會堂場地夥伴,開始製作一系列的兒童文學劇場,嘗試建立起觀眾群,並非易事。今次搬演的《和平使者》,講述紅國與藍國因爭吵而斷交多年,彼此確信對方殘暴邪惡,卻在某天,紅國一對男女孩,卻意外遇上牆另一邊的藍國男孩,沒想那麼多,你教我雜耍拋三顆球,我教你跳舞,為自己國家的嘉年華會進行準備,一片純真地交流。

除演員之外,此劇設有現場樂師,在演出未正式開始,觀眾正在入座之時,樂師已經用樂器與觀眾有互動,成功打破台上台下的牆壁,待開演時,演員與小朋友觀眾的交流更事半功倍。兼且,劇中配上易明的對白,逗趣的形體動作及少許雜技,使全場氣氛算是熱烈,小朋友觀眾也頗為投入,高聲回答演員的提問及關心劇中人物的遭遇。劇中的故事設定在當下,今次紅藍兩國小朋友的偶然交流,將來會否繼續,並沒有言明,期望小朋友可自己思考,但願家長亦可循循教導。

劇中唯一的大人角色紅國「守牆人」,常叫口號,命人離開圍牆,深信藍國人是恐怖的食人怪物。紅國男孩,則名叫「簡單」,能鼓起勇氣,真誠地與藍國的「藍藍」結成好友。這是專為兒童而設的劇目,陪伴小朋友來看劇的成年人,不知會不會投入觀賞?有否留意,這個簡單故事當中,落在紅藍兩國小朋友之間的那一面牆壁,其實是由複雜的大人所築起的,觀劇之後,成年人或許也有反思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