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烈士陵園不應鶯歌燕舞

2019-04-06

■ 羅大佺

前幾天單位黨支部組織個活動,到某市烈士陵園憑弔先烈。

某市烈士陵園位於一座山麓,走進陵園大門,林蔭漫道,松柏蒼蒼。人民革命烈士紀念碑,似一把寶劍,高聳藍天,碑下刻蚋痊貜爾O文,擺放茪@朵市級單位敬獻的花圈。烈士紀念堂莊嚴肅穆,門口掛2016某市公祭烈士活動的橫幅標語,紀念堂是一幢二層中西結合建築,正廳外壁鐫刻荂u人民革命烈士紀念碑」,簡述了解放西康的歷史環境、解放和剿匪線路、「崗家山七烈士事跡」,內壁鐫刻661位烈士英名;陳列館內展示700多件圖文、實物等珍貴史料,記錄了革命英烈們戰鬥歷程和不朽功勳;紀念碑四面鐫刻荂u人民革命紀念碑」,碑座由原西康省人民委員會題字,介紹了紀念對象、修建意義、對後人激勵等;紀念廣場分別為紀念堂廣場、紀念碑廣場、墓區廣場、雕塑廣場,是瞻仰者祭掃的場所;綜合展廳通過聲、光、電、物、影、像等形式再現了原西康省、解放後某市所發生的革命鬥爭、建設歷程。荷花池、休閒廣場為某市市民提供了一個觀繁花綠樹,聽蟲鳴鳥語,享閒適之趣的重要場所。門外盆盆鮮花燦爛奪目。佔地平方2,600米的墓區,位於黃色拱形大門後面,安息蚅諡鼎颽Y市342名革命烈士的英魂。

就是這樣一個莊嚴肅穆的地方,林園深處卻響起了悅耳的歌聲,大門旁和拾級而上的兩個休閒廣場裡,一群人翩翩起舞,他們中有老人也有年輕人,伴茩絳痋A踩虒`奏,一曲跳完接茈t一曲,樂此不疲,如癡如醉。與莊嚴肅穆的烈士陵園顯得很不協調。

烈士陵園可以鶯歌燕舞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是當年無數革命先烈用熱血和生命換來的,為了今天的和平和幸福,他們當年穿草鞋、扛土槍、翻雪山、過草地、驅倭寇、打東洋,南征北戰,拋頭顱、灑熱血,終於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一個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民主、共和的新中國,又經過70年的奮鬥,終於讓中華民族傲立於世界民族之群,成為第二大世界經濟強國,人民的生活步入了小康水平,與70年前相比,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參天之樹必有其根,環山之水必有其源,我們生活在幸福之中,更不要忘了這幸福生活是怎麼得來的。

烈士陵園是懷念和追思革命先烈的地方,是先烈們的安息之地,把這麼一個肅穆莊嚴的神聖之地變成喜笑顏開、熱鬧非凡、鶯歌燕舞場所,除有對革命先烈的不敬之外,是否也說明在一些人的頭腦裡已經「忘本」,已經迷失在物慾橫流、燈紅酒綠的滾滾紅塵之中了?是否是現代人信仰缺失的一種體現?

也許有人會說,革命先烈流血犧牲不就是為了我們今天能過上好日子嗎?話是不錯,但我們過上好日子了就該忘掉這好日子是怎麼來的嗎?魯迅先生曾說,忘記過去就意味茩I叛。我們在享受今天幸福生活的同時,是否更應該牢牢記住今天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更應該緬懷革命先烈的犧牲精神,更應該記住他們的英勇事跡呢?鍛煉身體的廣場舞不是不可以跳,但不要選錯了地方。

烈士陵園不應鶯歌燕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