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華嚴閣掀起觀音爭奪戰

2019-04-06

■ 葉輝

話說華嚴閣乃觀塘唯一修華嚴宗之地,近世雖歷火劫及住持短期相繼去世,但道統依然,門口有對聯:「華閣重光十分諸佛加庇,嚴淨毘尼此土菩薩護持」;約有六十多年歷史,原為白姓醫生之別墅,醫生過世後房子一度空置;適時有新加坡苦行僧海山法師抵港,由於他乃明照堂住持莫證慈居士的師侄,初時遂在堂內掛單,白醫生後人知悉海山法師正尋找居所,就將別墅贈與他修行,創立華嚴閣。

海山法師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涅槃後,門戶初交與女徒品蓮師太執掌,未幾師太去世,1979年轉由明心法師當住持;明心法師本姓蔡,乃海山法師親手剃度的弟子,所傳門人眾多;她乃順德人,接管後華嚴閣即遇上空前危機,鄰近木屋區發生大火,佛閣亦被波及,連供華嚴閣奉的毗盧遮那佛像也被焚毀,全寺獨剩一尊迦藍菩薩像;災後法師四出奔走,覓尋資源,佛閣漸復原貌;明心法師1982年因勞累過度而圓寂,閣務交其弟蔡基管理;2006年蔡居士逝世,今閣務由其女兒及明心法師眾弟子共同處理。

佛閣在魔鬼山山腳邊緣,自成一角;大門口為三合土牌坊,上書華嚴閣,入門拾級上行,有彌勒佛龕一座,前行即為大殿入口,頂上有「華嚴法界」(1978年立)四字;佛殿大堂正中為一佛龕,上懸木匾「佛光普照」(1981年立),右邊為禪房及「明心紀念堂」;龕內奉有釋迦牟尼佛、阿難和迦葉尊者等諸位神靈,與門口兩邊的迦藍及韋陀菩薩相對。

飯堂在佛閣後面,面積頗大,可同時容下數十席,旁有一梯可上二樓觀音堂,此堂奉有兩尊觀音像,由別處禪林所贈;佛寺有靈灰閣及祖堂,供奉歷代住持、門人弟子及其親屬;佛閣供奉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藥師佛、阿彌陀佛、地藏菩薩、迦藍菩薩、韋陀,及阿難、迦葉兩尊者。華嚴閣一年辦有七個誕期,平時每月農曆初一、十五上供敬佛,午後有齋宴,善信可自費入席;每年藥師佛誕,佛閣弟子舉行一連八日法事,頭七天拜懺,第八日為賀誕;每年農曆二月其中一個星期日弟子租船出海辦放生法會;早期華嚴閣容許女眾寄居,鼎盛期達百人之數,平日在寺內當義工,死後由佛閣永祀。

華嚴閣觀音堂一尊觀音像,腳下踏一條鰲魚,據聞為密宗觀音像,乃昔年妙明精舍之物;此精舍原在華嚴閣附近,後因港府收地而結束,負責人因不忍神像無處容身,曾答應送與華嚴閣,豈料卻掀起觀音爭奪戰;事緣妙明精舍弟子在九江有一座觀音廟,其時重修完畢,正好有地方供奉觀音像,遂欲送上,但負責人因早已答允華嚴閣,不宜反口,便安排雙方在佛前問杯決定。豈料問杯十多分鐘,杯像紊亂,倒得不出答案,其時華嚴閣弟子見不對勁,遂直接問菩薩願否到華嚴閣?若願意就連續給三個勝杯吧;如此一問,果然連出三個勝杯,觀音像遂歸華嚴閣所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