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溫故知新】曹操求才若渴 短歌慷慨激昂

2019-04-10
■曹操給人的印象都是大白臉奸臣,但他在歷史上其實也有求賢若渴的另一面。 資料圖片■曹操給人的印象都是大白臉奸臣,但他在歷史上其實也有求賢若渴的另一面。 資料圖片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看見這句說話,曹操的奸雄形象必定在各位心中活靈活現。不熟悉曹操者,總以為曹操只是一介武將,只懂得在戰場上大顯威風。但在正史中的曹操,卻十分愛好文學,並且創作了不少經典流傳後世。今天我們一起來看看曹操的《短歌行》。

關於《短歌行》的創作年份,向來都頗有爭議。一說寫於赤壁之戰前,一說是作於赤壁之後,但無論是前是後,都不影響詩歌的主旨,反映他急切招攬天下賢士,希望一統天下的決心。《短歌行》是樂府舊題,現今資訊科技發達,不少人把《短歌行》改寫成慢版、哀愁之歌,其實這是有違「短歌」原意。

「短歌」是指要高亢急促地歌唱,用來表達作者慷慨激昂的感情。所以改寫古人的作品,也應該參考原作的表達形式,以免淪落為「四不像」。

這一首詩歌充分體現了曹操的心情,首八句更是傳誦千古的名句︰「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曹操認為人生之中,面對酒宴和歌舞的喜樂時間並不多,從而想起了人生苦短的現實,就好像朝露一般,稍瞬即逝。觸發了自己激昂的情緒,到底自己一生所求的是什麼呢?想到自己戎馬半生,卻未能一統天下,頓時憂思四起,但面對如斯良宵,豈不是大煞風景?於是手握酒杯,將愁思寄託於酒水之中。

曹操沒有忘記自己的心意,於是筆鋒一轉,希望自己能夠得到人才,成就霸業。他對人才的渴望是急切的,他在詩中運用了虛實相間的方法,呈現自己對人才的翹首以待。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此處直接引用了《詩經.鄭風.子衿》的句子,原意是女子對讀書人的思慕,但此刻曹操則化用成為表達對渴望賢才的感情。人才在他的心中揮之不去,是他無法得到人才的真實呈現,屬於實寫。而後句「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則是詩人的想像。他直接引用《詩經.小雅.鹿鳴》的詩句,表達自己當有人才到來時,他會如何歡天喜地招待人才,屬於虛寫。

不過,詩人很快便意識到自己的想像得不到滿足,「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在曹操的眼中,人才就好像天上的月亮,難以得到。於是由上句的虛寫轉為實寫,反映出自己當下的處境,但內心又再泛起一絲的期盼,渴望人才能走到他的跟前,和他相聚。於是就又有了「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的虛寫。此處是曹操想像賢人爭相走來,在宴席之間互相談起昔日的情誼。

為何是「舊恩」呢?筆者在此處作大膽地推測,本詩雖為招賢詩,可能是有特定的對象,此人或是曾在曹營麾下,後來離去。他希望這位賢人能重投。至於是否如此,有待他日再作求證。

在滿足自己的想像後,曹操再回頭看看四周的環境,看見了「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的情景。他看見了一種悲涼的景色,在夜色濃重之時,只有明月高掛在天上,既呼應了前文的「明明如月」,又表示希望人才能委身其下,做到良禽擇木而棲。為何是「南飛」?古時以南為尊,曹操時為魏王,可見其睥睨天下之心。

最後他再一次重申自己的立場,「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他對人才的渴求是無窮無盡的,於是化用了《管子.形勢解》,表達自己廣納賢才之心。「周公」句,則表示自己願意效法周公,禮待人才,令天下之人誠心歸順,也渴望能夠成就如周公。但這一切一切,都只是曹操的內心渴望罷了。鍾嶸《詩品》謂之:「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大概說的就是曹操當時的心境。■心台 中文科老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