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映雪囊螢】先有樂譜再填詞

2019-04-10
■婉約派的代表詞人有李清照。資料圖片■婉約派的代表詞人有李清照。資料圖片

唐詩、宋詞、元曲,都是中國古典文學發展的里程碑。其中,詞雖興於宋,實質隋代已出現,只是數量不多。及至中唐時代,民間開始出現不少詞作,不少文人開始鑽研詞的形式、特點,加以仿作,令詞這種文學體裁漸漸成熟。

詞也稱「詩餘」,因為詞的興起,是順應文學發展的趨勢-詩在中唐已發展到高峰,難再創新。詞有長、短句,令句式變化萬千、表情達意也有更多發揮空間,正好彌補格律詩的不足。及至宋初,政治局面安定,經濟發展不錯,都市繁榮,人民安居樂業後,得以投放更多心力在文藝活動方面,加之君主提倡,令詞的發展蓬勃起來。

詞的性質,原本是配樂歌唱的歌詞,因此詞也叫作「曲子」、「曲子詞」。南宋以後才開始以「詞」稱呼這種特定文學體裁。詞跟詩的其中一個不同之處,是詩先有歌詞,然後再為歌詞配樂;而詞則是先有樂譜,再按譜填詞。

詞最初是伴曲而唱的,曲子都有一定的旋律、節奏。因此作詞,須按譜填辭,這些譜,便是「詞牌」了。詞牌,也稱為「詞格」、「詞調」,是填詞用的曲調名。宋後,詞人作詞,通常是根據曲調來填詞。早期的詞,詞牌就是詞的題目。後來詞的內容與詞牌的聲情脫節了,詞牌與詞的內容慢慢變得互不相關。詞牌開始演化為僅僅規限句數、字數、平仄、韻腳的定式,於是不少詞人便在詞牌之外另書「詞題」,以說明該詞內容所關何事。如蘇軾《念奴嬌》便有詞題「赤壁懷古」。另外,不同詞牌有不同的感情色彩,例如《念奴嬌》音節高亢,通常用於表達豪情壯志;《聲聲慢》聲情淒涼,適合用以表現悲傷哀怨的感情。

大多數詞都有多於一個段落,詞的分段,可用於表示音樂演奏暫時休止,也可以是內容、情感的遞進和轉折。詞的段落,也稱「片」或「闋」。詞的字數視乎詞牌而異,最短的《十六字令》只16字;較長的《鶯啼序》共240字。字數少、篇幅短叫作「令詞」,也作「小令」;長短適中的則稱「中調」;篇幅長、字數多的則為「慢詞」,也叫「長調」。

詞的風格,大致可分為「豪放派」和「婉約派」。豪放派的詞,抒情往往爽朗明快,多豪言壯語,思想豁達、景象壯闊。豪放派詞人首推蘇(東坡)辛(棄疾)。如蘇東坡《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意境何其壯闊豪邁。又如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讀之使人昂揚。

至於婉約派,則是細膩委婉、含蓄而精巧。婉約派代表詞人則有李清照、李後主、柳永等。如晏殊《浣溪沙》︰「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又如柳永《雨霖鈴》︰「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吟之令人掩卷低迴。

■迪尼路 現職中學教師 gglit@hotmail.com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