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股強勁反彈 注意回吐風險

2019-04-09
■美國股市自去年聖誕假期以來持續反彈,道指從兩萬二以下低位一路走高,在上周企穩兩萬六。 資料圖片■美國股市自去年聖誕假期以來持續反彈,道指從兩萬二以下低位一路走高,在上周企穩兩萬六。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經濟增長衰退的擔憂雖然還是時不時地出現,令各大資產表現反覆,不過美國經濟相對其他國家來說還是較有優勢。

近期公佈的美國經濟數據好壞不一。零售銷售在經歷去年12月暴跌後,1月有所反彈,但2月意外下跌0.2%。ISM製造業PMI倒是大幅回升,高於前值和預期。原本對於3月美國非農報告的預期並不太樂觀,上周三公佈的小非農遠不及預期,不過隨後公佈的非農倒是意外強勁,就業增加19.6萬人,超出預期,較上月大幅反彈,要知道2月的非農數據讓人大跌眼鏡,投資者對經濟增長擔憂情緒加深。3月失業率則保持在3.8%,符合預期。不過薪資增長環比和同比增速均不及預期。非農報告公佈後,美國三大股指均走高,油價上漲,金價回落。

特朗普籲減息 紓緩經濟壓力

美匯指數從去年最後一個季度開始在高位震盪,雖然其間也有跌破96關口的支持,但大部分時間都在96至98區間內,上周五更是延續升勢,再漲0.09%至97.395,連續上升三周。10年期美債收益率終於結束四周連跌,反彈3.76%,不過整體仍在下行趨勢中,50日線阻力大。

看到好的非農報告,可能是擔心美聯儲又重新開始加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給美聯儲施壓,公開呼籲減息,以紓緩經濟面臨的壓力。不僅如此,加上中美貿易談判雖然還沒有完全確定,有不明朗性,不過目前離最終定稿已經非常接近,美股表現強勁。

面對主要國家經濟數據均先後出現疲弱的現象,各央行也紛紛行動,下調經濟增長預期,並改變貨幣政策。作為加息領頭羊的美聯儲,態度轉鴿,預計年內不會再加息,並將從5月開始減慢縮表的步伐,如此利好股市。

今年累升13% 美股回吐壓力增

美國股市從去年聖誕假期後就出現反彈,道指從兩萬二以下的低位一路走高,到2月下旬就已經回補了去年尾以來的跌幅,隨後圍繞兩萬六一線反覆震盪,雖然暫時缺乏足夠的動能向上突破,但還是在一季度收穫了11.15%的漲幅。道指在上周進一步增強動能,終於能夠企穩兩萬六一線,上周五更是高見26,487.57,連漲第二周,收漲1.91%,年初以來累積了13.28%的漲幅。

納指和標普也表現強勁,從低位反彈。納指從6,500一線下方回升,升穿多個阻力位,尤其是4月加速走高,逼近8,000關口,新的一年至今已經累積了近兩成的漲幅。標普從2,400以下反彈,4月開始企穩2,800後進一步上攻,逼近2,900一線,今年來累漲16.37%。

短線來看,美股可能仍有上行空間,其中美元資產相對其他的優勢以及美聯儲鴿派的態度,對其起到了較大的支持。

與此同時,還是不得不令投資者有所擔心,估值重返高位的同時獲利回吐的壓力正在增加,尤其是全球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正在面臨諸多風險和壓力,整體經濟環境正在轉弱,所以在享受這波反彈的同時要保持警惕。(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