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梁祝六十春 天籟舉世聞

2019-04-20
■ 呂思清演奏《梁祝》已近百場。 新華社■ 呂思清演奏《梁祝》已近百場。 新華社

■ 馬承鈞

4月8日晚,第36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我和我的祖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主題音樂會》拉開帷幕。創立於1959年的「上海之春」音樂節迄今已走過整整60年,它的輝煌震撼茖C一位音樂發燒友。60年前第一屆「上海之春」音樂節的最大亮點,是當時剛剛誕生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60年後的今天,年過八旬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三位主創--何占豪、陳鋼和俞麗拿再次聯袂登台,再現了這部經典!

浙江寧波是越劇搖籃,筆者從小在濃郁的越劇氛圍中長大,對袁雪芬、范瑞娟、徐玉蘭、王文娟等名角演繹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記憶猶新,《梁祝》音樂也成我的最愛,如今更是我每天必練的鋼琴曲!今天我一邊彈奏《梁祝》,一邊想起它精彩紛呈的前世今生......

1958年,為慶祝新中國10周年華誕,上海市擬在翌年推出「音樂舞蹈展演月」(即「上海之春」的前身)。當時就讀於上海音樂學院的何占豪與陳鋼,才26歲和24歲,他倆突發奇想,繞開當時最吃香的政治題材,選擇流行浙江的越劇曲調和名劇《梁山伯與祝英台》,創作小提琴協奏曲《梁祝》。眾所周知,在當時此舉絕對需要一種「反潮流」勇氣。而且學校已擬定曲目是「突出政治」、緊跟形勢的《女民兵》和《大煉鋼鐵》,這《梁祝》肯定不被看好。恰巧時任文化部副部長、黨組書記錢俊銳來上音視察,聽說有人想搞小提琴協奏曲《梁祝》,他眼前一亮,覺得用外國樂器演奏中國戲曲音樂,是大膽創新,符合毛澤東「百花齊放」指示,認為應予鼓勵。這與慧眼識珠的上音黨委書記孟波想到一塊,副院長丁善德也認為《梁祝》的主題是一個民族對愛情與人性的盛大禮讚,有部長和副手首肯,孟波當仁不讓,大筆一揮敲定了《梁祝》!

在領導力挺下,何占豪和陳鋼兩人全身心投入創作,他們利用自身對越劇音樂的熟稔和譜曲造詣,請學小提琴的女生俞麗拿配合,很快完成全曲。1959年5月27日,三位年輕人在上海蘭心大戲院首演《梁祝》,一鳴驚人、大獲成功,眾多文藝名家讚為「壓軸之作」。隨後又在首都人民大會堂亮相,更是好評如潮,被譽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優秀的小提琴曲,完成了交響音樂民族化的創世紀!」

《梁祝》完美演繹了一個古老而淒美的愛情傳說。它緊緊圍繞越劇框架,採用奏鳴曲結構,以同窗三載、草橋結拜、十八相送、英台抗婚、墳前化蝶為主線,勾勒出一個真情美麗、扼腕感人的戀愛故事,深沉刻畫人們在悲痛、懊喪等巨大精神壓力下迸發的執荌l求真愛的勇氣,令人對封建禮教無比憎恨,更加熱愛自由民主新社會。源於江南水鄉的越劇唱腔優美,一開頭就如聞天籟,真令人百聽不厭,堪稱「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

周恩來也愛聽越劇。1954年日內瓦會議時,周總理請外國政要觀看越劇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稱其為「中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大受外賓歡迎。聽了何占豪、陳鋼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後,總理讚不絕口。每次陪外國元首訪滬,在安排文藝節目時他都要請俞麗拿演奏小提琴《梁祝》,外賓盛讚此乃中國傳統音樂與西方傳統器樂完美結合的典範,這也為《梁祝》走向國際造了勢,俞麗拿也因此榮獲中國首屆 「金唱片」獎。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波士頓一家電台專門播放和介紹小提琴協奏曲《梁祝》,把它譯為「The Butterfly Lover」(蝴蝶情侶),從此「蝴蝶」也成為中國文化一張名片。至今《梁祝》在全球灌製的唱片發行量已達300萬張,《梁祝》和《茉莉花》成為老外最喜歡的中國樂曲。

《梁祝》如訴如泣的優美旋律和它背後哀婉曲折的愛情故事,深深烙印在億萬國人心中,也感動了整個世界。毋庸說,在中國現代音樂史上,《梁祝》是一座閃光的豐碑。它的巨大成功,說明一部作品要成為經典,被大眾熟悉、熱愛,天時、地利、人和一個都不能少。正如上海音樂學院新任院長廖昌永所言:「《梁祝》之所以大獲成功,除了作品質量過硬,離不開60年來不斷有國內外音樂家用不同方式演繹這部作品,使其廣為流傳......」《梁祝》已經成為迄今在全球上演率最高的中國小提琴協奏曲,再次證明「愈是民族的,愈是世界的」這一真諦!

筆者曾聆聽有「鋼琴公主」和「英中音樂大使」之譽的香港80後鋼琴家黃子芳演奏其恩師--著名鋼琴教育家邱天虎教授改編的鋼琴協奏曲《梁祝》,演奏挑戰了鋼琴與交響樂配合的難度,凸顯出中國情韻的震撼力,堪稱一場音樂盛宴。在場一位老華僑激動地說:「我最愛聽《梁祝》啦,它清新明快、哀婉抒情,令人深深浸潤在梁山伯與祝英台的世界裡,感受他們同窗共讀的快樂和生離死別的哀傷,動情之處讓我落淚!」

在國際上,中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國演奏《梁祝》達上萬次,譽滿全球。法國藝術家理查德.克萊德曼是聞名世界的鋼琴大師,曾多次來華演出,他的鋼琴協奏曲《梁祝》大受歡迎。我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是首位奪得國際小提琴最高獎--意大利「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獎的亞洲人,他演奏《梁祝》已近百場,被譽為既能輕鬆掌握《梁祝》高難度音準、又能完美展現濃郁的中國情懷的小提琴家。他演奏的《梁祝》極富江南神韻,音色翩然似彩蝶,委婉纏綿撼人心,連陳鋼、何占豪聽罷也淚濕雙眼。前日,香港大會堂音樂廳上演名為「琴韻化蝶」的小提琴鋼琴二重奏音樂會,呂思清與香港「鋼琴女詩人」鄭慧聯袂演繹這一經典。香江之濱又掀起一股「梁祝熱」,這股「熱」將隨荂m梁祝》的純美音符持久不息、波及世界......正是--

梁祝問世六十春,

一部天籟舉世聞。

穿越時空中國範,

撼動多少金石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