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大聖佛堂與城隍廟

2019-04-27

■ 葉 輝

話說秀茂坪山中有一間廟宇,每年神誕日吸引大批中外傳媒採訪,歷數十年而不絕,附近的木屋區更套用其名稱為村名,廟宇即秀茂坪標記,此間廟宇就是供奉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大聖佛堂;佛堂建於山谷大平台之上,由多座建築所組成,當中包括大聖佛堂山門牌坊、大聖寶廟、三太子廟、天地父母龕、福德廟、三官大帝廟;廟內有三座碑,刻上1987年、1994年及1998年重修廟宇善長芳名。

佛堂的廣場可容納近千人,乃秀茂坪每年做神功戲及拜神的主場地。廣場末端有一口水井,應為以前居民之遺物,已乾涸。供奉大聖佛祖、天地父母、觀音大士、豬八戒、沙僧、三太子(哪吒)、三官大帝、華光大帝、福德老爺、譚公仙聖、玄天上帝、趙太祖師、達摩祖師、財帛星君及葉公元帥夫婦等。

大聖佛祖的靈異傳聞不絕於耳,當中善信陳淑的親身經歷可謂不可思議,他乃警長,因妻子患邪病,在1964年結識大聖童身鍾淦,給他一杯有舌血的清水,予妻子喝可治其病,豈料他駕車回家,還未踏入廣東道警察宿舍家門,妻子就早已在門前等他,叱喝「我等你好久」,遂欲搶走水杯,他就把水潑向妻子,而她一接觸符水即軟癱地上,醒後就如大病一場,什麼也記不起,邪病也漸漸好轉;其後他為感謝神靈,就協助籌建廟宇,最後更擔任1968年此廟的第一屆理事,退休後他長時間留在廟內幫忙,擔任會務主管。

廟宇可敬奉神靈,亦為聯繫鄉誼的場所,比如秀茂坪捷勝城隍廟,既是神廟,亦如同鄉會,延續一群捷勝鄉里的信仰,在此閒話家常;城隍廟香火源自海豐縣捷勝鎮,故又名捷勝城隍廟,信眾也以捷勝僑港鄉里居多;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一群捷勝人偷渡來港,後來在秀茂坪大聖村聚居,有人就搭一間木屋,供奉隨行帶來的城隍,廟內連神像也沒有,及至1975年,此廟發起籌款,在舊址附近覓地建廟兼訂造一大神像,從而奠定規模。

多年下來,曾駐有多名廟祝,第一代為王炎,第二代姓蒲(失其名),第三代姓張(失其名),目前則有何維馨打理;此一廟宇以三合土所建,門頂有「城隍廟」三字的雲石牌匾(1978年),正中央為神龕,奉有一座頗大的木雕城隍像,旁有「行身」一尊,善信稱兩者為大老爺、二老爺;龕前左右各有立像多座,五官栩栩如生,為城隍的侍臣。廟外相連的平台有鐵亭一座,上懸「正真堂」三字金漆牌匾,亭中三合土台為放供品處;城隍神像參考捷勝廟,傳城隍日理陽間事,夜審陰間案,為官正直,故善信稱其廟為「正直堂」,稱其為「正直大老爺」;上世紀八十年代時,有一年除夕,城隍突降靈到一善信林寶順身上,不斷手指附近山頭的木屋,果然到了年初三,木屋突然失火,但因城隍及早提示,居民早已躲開,故無人命損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