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書是人生圓夢的搖籃

2019-04-23
■毛澤東酷愛讀書。 網上圖片■毛澤東酷愛讀書。 網上圖片

張桂輝

哲人說,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感悟,書是人生圓夢的搖籃。有人放言,人活一輩子,只做兩件事:一是做夢,二是圓夢。是呀,夢裡乾坤大,人生當有夢。芸芸眾生,皆因有夢,才會孜孜以求;無論何人,為了圓夢,才會默默打拚。

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我認定,讀書有助人圓夢。可是,不管何許人,無論哪種夢,要讓好夢成真,要想美夢早圓,都不是一件輕而易舉、唾手可得的事。其中,一個重要前提是--多讀書、讀好書。有道是,寧可食無肉,不可讀無書;無肉使人瘦,無書使人俗。想想看,一個「俗人」,能有什麼好夢?一個「瘦人」,憑藉什麼圓夢?

人生圓夢,既要憑本事奮鬥,更要靠智慧拚搏。反之,只能事與願違,徒有幽夢一簾。現實生活中,有的人既希望美夢早圓,又不願意刻苦讀書。觀察發現,當今中國,業餘時間經常自己把自己「關」起來,平心靜氣地讀一些書的人,不說鳳毛麟角,卻也為數不多。這,實在有點可嘆復可惜。西漢大學者劉向說過:「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在知識經濟時代,唯有自覺讀書、堅持讀書的人,才可望給自己插上一對騰飛的翅膀、找到一個圓夢的搖籃。

善於讀書,如同點燃火炬;樂於讀書,好比積聚能量。「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這是少年毛澤東之夢。毛澤東早在少年時代讀私塾期間,就讀了《三字經》、《千字文》、《增廣賢文》、《幼學瓊林》等讀物和「四書」、「五經」等儒學經典著作。從此,讀書伴隨他一生,即便是戎馬倥帚瑣啋圻~代,乃至極其艱苦的長征歲月裡,都不曾中斷過讀書。一次,在回憶青少年時代酷愛讀書的情景時,毛澤東曾形象地說:那時進了圖書館,就像餓牛闖進了菜園子,嚐到了菜的味道,就拚命地吃。為了多讀書,他借遍韶山沖所有有書人家裡的書,還覺得不夠過癮;為了多讀書,他用被單遮住臥室的窗戶,夜讀到黎明時分。

《毛澤東讀書生涯》一書告訴我們,在毛澤東一生光輝偉大的革命實踐中,緊張的讀書閱報始終伴隨茈L的革命生涯。深得讀書之裨益的毛澤東,不但自己酷愛讀書,而且積極宣導領導幹部帶頭讀書。1971年,毛澤東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時說:「我希望你們今後多讀點書。高級幹部連什麼是唯物論,什麼是唯心論都不懂,怎麼行呢?......你們都是書記,你們還要當學生。我現在天天當學生,每天看兩本參考資料,所以懂點國際知識。」(《毛澤東讀書生涯》P126)書,伴隨茪翾A東度過了他那波瀾壯闊的一生;書給了他無窮的力量。毛澤東曾說:「我一生最大的愛好是讀書」,「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 毛澤東一生嗜書如命,手不釋卷,以書為伴;書以伴行,書以伴眠,書以伴廁,書以伴終。在中國共產黨的第一代領導人中,毛澤東讀書之多、之廣、之深、之活,無人能與其相比。毛澤東堪稱終身學習、酷愛學習的典範。

歷史證明,正是廣讀博覽、善讀妙用,為毛澤東成為開國領袖、一代偉人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領袖人物如此,平民百姓亦然。人活一輩子,成功也好,圓夢也罷,箇中因素不是單一的。喜歡讀書、熱愛讀書的人,未必能好夢成真;不想讀書、不愛讀書的人,必定難圓美夢。這是因為,讀書的多少,決定茪@個人修養的好壞、素質的高低。可想而知,一個修養不好、素質不高的人,縱有三頭六臂,也無法出人頭地,更難以好夢成真。毫無疑問,閉門讀書,挑燈夜讀,遠不如撫琴飲酒、唱歌跳舞那樣輕鬆愉快。可是,酷愛讀書、發奮讀書的人,成功的希望才會大一點,圓夢的概率就會高一些。

古往今來,讀書歷來被視為修身之術、成功之要。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很多人都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夠成為某個領域、某個行業的狀元,回報社會、感恩他人。這,無疑是個好夢。不過,應當明白,無論是想圓行業狀元夢,還是要圓人生理想夢,都要堅持勤讀書,就得自覺多讀書。1月15日《解放日報》報道,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用戶每人平均多讀了一本書,人均購買紙質書達到5.5本。同時,資料描繪出一幅中國「讀書地圖」,顯示出沿海發達省市仍是中國讀書人口佔比最高的地區,其中上海圖書成交人數仍然最多,是全國閱讀人口最高的城市。2018年也是二手書、閒置書流轉的大年。在閑魚上,讀書愛好者們以轉讓、免費贈閱等形式交換二手書。過去一年,上海人以人均交易、贈送1.11本書,位列全國第二。廣東人、北京人分別以1.59本/年、1.08本/年的成績分列第一、三位。值得一提的是,資料也顯示出年輕人的閱讀熱情不低,其中「90後」是讀書人群的絕對主力。2018年,「90後」在天貓、淘寶上購書人口佔全網讀者的37%,與佔比為38%的「80後」不相上下。在購書、讀書方面,女性的熱情似乎比男性高漲,佔比約為60%......

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朱熹,有幾句關於「家」與「本」二者關係的名言--「讀書起家之本,循理保家之本,和順齊家之本,勤儉治家之本。」在他的出生地--福建省尤溪縣博物館裡,至今存有這幾句話的朱熹手跡板聯。「本」者,根本、資本是也。朱熹把「讀書」擺在四者之首,是有理由和講究的。古往今來,任何個人,熱愛讀書,未必能夠「起家」;不愛讀書,定然很難「起家」。即便勉強「起家」了,也難以持久,更難以發達。

2014年2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說:「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近些年來,習近平不但多次在國內外不同場合,回憶起他讀書的故事,而且常在演講中引經據典、信手拈來,古為今用、令人歎服。習近平在自身熱愛讀書的同時,還號召社會各界,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做學習型社會的引領者。

我們正在致力實現的「中國夢」,是國家之夢、民族之夢和人民之夢,事關民族的復興與富強、人民的幸福與安寧。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我以為,「書中孕育荍き獢v。誠然,讀書不能使人飛黃騰達、富貴榮華,但卻可以使人提升素養、拓展本領。香港電台知名主持人梁繼璋在《與兒書》中寫道:「雖然很多有成就的人沒有受過太多的教育,但並不等於不用功讀書,也可以成功。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起家,但不可以手無寸鐵。」我相信,只要我們養成自覺讀書的習慣、培育熱愛讀書的興趣,持之以琚B日積月累,就能通過讀書,增添大智慧、集聚正能量,助推美麗中國夢、早圓美妙人生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