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懷念舅公

2019-04-27

■ 羅大佺

「舅公」是奶奶的弟弟,父親的舅舅,在北方,又可以叫作「舅爺」。男人是作為「舅」字輩在家族姊妹中存在的。女子的兄弟叫「舅子」,母親的兄弟叫「舅舅」;奶奶的兄弟叫「舅公」。「舅」字輩的男人不僅是保護家族中姐姐妹妹的強悍形象,更是晚輩們的一種靠山,是天塌下來也要替他們撐住半邊的人。家族中除了父母之外,舅舅又是最親的親人。

舅公曾經做過保長,那是在民國時期。奶奶從洪雅的牟河壩出嫁到丹稜的文武宮後,家境開始不錯。那時候奶奶的公公爹,也就是我們的曾祖父靠經營布匹和開染坊起家,掙下了一份不錯的家業。因為人緣好、有能力,曾祖父先後當上了甲長、保長和團練裡的團政。但後來,曾祖父被一些狐朋狗友拉下水,染上了鴉片煙癮,幾乎敗光了所有的家業,擔任的職務也被解除。那時候國民黨的24軍駐紮在丹稜縣城,經常徵稅抓丁,爺爺雖然是獨子,但他和奶奶生了五個兒子一個女兒。以前因為曾祖父在地方當官,爺爺和奶奶沒有後顧之憂,現在曾祖父的官職被免了,兒子們去當壯丁是在所難免。為避免自己的兒子們被抓壯丁,爺爺奶奶帶荍琲漱鷜們遷居到奶奶的娘家居住,因為奶奶的弟弟是當地的保長。爺爺和奶奶帶茖鄐k們回到牟河壩居住後,租房、租地,從洪雅縣城買罈子背到去賣,生活的艱辛可想而知。值得慶幸的是,父輩們沒有一位被抓了壯丁,這其中,舅公起了很大的作用。爺爺英年早逝後,奶奶一位婦道人家,既要管教我的父輩,操心一家人的生產生活,又要隔三差五地返回老家文武宮照顧我那年邁的曾祖父、曾祖母,而那時,我的曾祖父又因患眼疾雙目失明了,如果沒有舅公為她出主意,壯膽子,做主心骨,奶奶和父輩們的生活又將如何呢?

舅公雖然貴為保長,但也不是所有的保長都像戲劇小說中描寫的那樣,魚肉鄉里、腰纏萬貫。據說後來奶奶賣了一條牛,舅公向她借了一些錢,沒有還清。這件事作為一個疙瘩,留在了父輩們的心裡。洪雅解放後,實行土地改革時,舅公作為國民黨時期的鄉保長,自然成為鬥爭的對象。沒想到的是,在村裡召開的鬥爭會上,三伯也上台揭發舅公借錢不還,並把這件事上升為欺壓剝削貧苦農民。我不知舅公那時是否疼愛過三伯,也不知舅公看到自己的外甥上台鬥爭自己時是怎樣的心情,但我想,那一定是一種淒涼至極、糟糕透頂的心情。有時我也想,就算舅公那時沒有疼愛過我的三伯,那他也一定幫助過我的奶奶,當奶奶得知自己的兒子去鬥爭自己的弟弟時,那種心情也一定是矛盾萬分,左右為難,而又無可奈何的。我見過三伯,從小也得到他和三媽的疼愛。他精明能幹,有情有義,後來也當過生產隊隊長。

總之,舅公借了我們家的錢不還這件事,從此成為兩家的話柄。記得小時候大哥和舅公的兒媳婦(我們叫她「表娘」)吵架時,大哥常常對表娘吼道:「你家公公把我們家欺負安逸了!」聽得多了,我就悄悄問父親,舅公真的借了我們家的錢不還嗎?父親嘆了一口氣說,那是舊社會嘛,你舅公雖然是保長,日子也不好過,你奶奶賣了牛,他是來借了些錢回去,但也還了一部分,沒還清肯定是沒錢嘛。我再問父親,那時候您去鬥爭過舅公嗎?父親回答說沒有,接茞晴怓y露出一絲埋怨的神色說,那是你三伯幹的事情,你舅公平時對我們家也照顧不少的。舅公是上個世紀三年自然災害時期餓死的,父親說這話的時候舅公去世已20多年了,如果他泉下有知,也應該感到些許安慰了吧。

我沒有見過舅公,我出生的時候舅公早已不在人世好多年了。但我見過舅公的兒子,我們叫他「表叔」,那是一位憨厚樸實的莊稼人。我也見過舅公的女兒,我們叫他「孃孃」,那是一位精明能幹的農村婦女。舅公有三個孫兒一個外孫,一位孫兒和我是小學同班同學,那是我的表弟;舅公的外孫是我的表哥,至今我們關係良好。

懷念舅公,懷念那種為家族中的弱勢群體遮風擋雨的角色。懷念舅公,懷念那一份被歲月的煙塵淹沒的親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