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多點關懷

2019-04-20

■ 星 池

「是時候吃藥了!」兒子瞥一瞥掛鐘,然後對母親說。窗外餘暉橫照,他無暇欣賞美景,正趕去拉開抽屜,熟練地取出該吃的藥丸。此時,母親已斟滿一杯水,待兒子把黃色、白色及褐色三顆藥丸拿來,便徐徐地吃下。「吃完藥,休息一會,很快可以吃飯了!」兒子目睹母親返回睡房,才安心前往廚房預備晚餐。

飯後,二人一直在觀看電視節目,時間不知不覺地流逝,月已悄悄掛於天。

「是時候睡覺了!」母親說。

「你疲倦了嗎?」兒子瞧一瞧掛鐘,續說:「嗯!我去拿藥!」

「其實,這齣電視劇頗悶,我寧願早點睡!」母親笑說。

「聽聞此劇的評論確實不高。」兒子一邊在抽屜中取出半顆藥,一邊微笑道,「睏了便睡吧!醫生說,你要有充足的睡眠。」須臾,他見到母親吃過藥,準備完就寢,隨即清洗碗筷,做點家務。

在某個雲霧朦朧的上午,母親的病情忽然壞了起來,不過根據兒子的經驗,只是病情有點反覆,無須呼叫救護車送院,可是須整天臥床休息。恰巧遇上親友甲到訪,他每星期探望一次,僅逗留片刻。「你的母親有準時吃藥嗎?」親友甲貌似關心,不斷地問:「你知道她病了嗎?為何你不好好照顧她?」半小時後,親友甲一面憂心地離去。

兒子問母親餓不餓,見其輕輕搖首,於是拿了半杯水給她喝,並淺笑道:「昨夜睡得不好吧!多休息,很快會沒事!」兒子見母親稍為安好,便回到客廳,疲憊地坐在沙發。他不由得憶起剛才之事,親友甲那些無心之失的說話,化作無數指責,不斷地狠狠刺傷了他。一會兒後,兒子仰視掛鐘,振作起來,陪伴母親吃點東西,繼而吞下綠色的小藥丸。觀看母親沒有大問題後,兒子靜靜離開睡房,隨即發現手機剛才收到一條由親友乙通過應用程式發來的訊息:「你的母親病情轉好了嗎?有需要的話,隨時找我,我會支持你,知道你已做得很好,你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啊!」看罷,兒子不禁泛起一絲微笑。

翌日,母親已無大礙,坐在沙發看了一會兒電視後,陪伴兒子一起到超級市場買東西。患病者需要他人關心,照顧患病者的親屬亦然,多點關懷,少些批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