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無視特朗普施壓 美聯儲按兵不動

2019-05-03
■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鮑威爾於議息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沒有看到加息或降息的很大可能性。 法新社■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鮑威爾於議息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沒有看到加息或降息的很大可能性。 法新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從今年以來,雖然對於全球經濟增長放慢的擔憂尚存,但市場氣氛有明顯的改善,風險資產普遍從低位反彈。加上美國經濟數據整體樂觀,中美貿易談判接近尾聲,美元資產繼續受到追捧。美國股市不但回補了去年年底的跌幅甚至不斷創新高,美匯指數甚至突破區間阻力98一線。

美聯儲從去年最後一個季度開始突然轉變態度,停下了加息的步伐,近期甚至在等待是否有減息的信號。而越來越多央行加入到鴿派的行列中,以至於投資者更加關注此次美聯儲的議息會議。

加息道路上領頭羊的美聯儲在今年3月的貨幣政策決議中暗示年內不會有加息,將從5月開始減慢縮表的步伐。近期包括零售銷售和GDP等數據強勁,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白宮方面早就坐不住,公開施壓美聯儲並呼籲減息。不過顯然,這次美聯儲繼續沒有太理會他們的意見。

減低投資者對減息預期

首先,一如預期的是,美聯儲對利率維持不變。但下調了超額準備金利率,從2.4%下調至2.35%,被描述為小幅技術調整,並不代表美聯儲在貨幣政策上的任何轉向,也算符合預期。在決議聲明中,基本和3月的聲明一致,肯定了勞動力市場的穩健,並上調對經濟的描述,認為經濟活動增速保持穩健,之前是從去年四季度的穩定增長放慢。

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主席鮑威爾肯定了現在的政策,認為海外風險已經略有緩和,表示沒有看到加息或降息的很大可能性,壓低了投資者對於減息的預期。值得注意的是,他認為現階段通脹疲軟是暫時性因素所致,這一點倒是有些意料之外,可以看出他仍然對經濟比較樂觀。

美元和美債息齊齊反彈

美股明顯下跌,道指以貼近全日低位收市。美匯指數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就保持在高位震盪,運行在95至98的區間內,主要是和其他國家相比,美國經濟仍有優勢。直到上個月尾,更是在經濟數據帶動下突破98關口。但好景不長,美匯指數又很快回到原有區間內,四月上漲第三個月,升0.2%。昨日美聯儲並沒有新的鴿派信號。美匯指數曾一度跌幅擴大,見97.149,隨後從低位反彈,最終上漲0.21%,結束三連跌,暫時恐怕還在現有區間上落,等待美聯儲進一步信號。

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受壓下挫,低見2.4533%,最終收窄跌幅至2.4999%,但整體還是在下行趨勢中,遇阻50日線。

金價自然也受壓,從2月下旬開始震盪回落,重心不斷下移,上個月一度跌破1,270美元的支持,沽壓增加。剛做出反彈不久,昨日的議息會議就又令金價回落,再度跌破1,280美元的支持,短線仍有下行空間,關注1,260美元支持。後市只能繼續關注更多經濟數據的表現,周五的非農就又是一次考驗。(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