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聽菜音,品美味

2019-05-06

戴永夏

我國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單就菜餚來說,就有很多學問。它不但品類豐富,技藝精湛,而且還有色、香、味、形、聲等許多講究。有的菜不但色、香、味、形俱佳,還能發出悅耳的聲音,使人從聽覺中得到美的享受,這種菜便是「有聲有色」的「響菜」。

響菜雖非主流,但也時有所見。它可奢可儉,能上能下,既可登宮廷御宴,也能上百姓餐桌。記得兒時在農村,常見一些普通菜餚,名字就是它所發出的聲音,如「嘎崩豆」、「呱噠餅」、「知了猴」等,聞其聲就能見其形。祖父曾給我講過這樣一件趣事:我村一個窮人宴客,沒錢買雞鴨魚肉,就用普通菜蔬代替。當做好的菜端上桌後,他指茪@盤切成長條的青蘿蔔說:「這是『嘎崩脆』。」又指茪@盤炸花生米說:「這是『脆嘎崩』。」客人還沒回過神來,他即解釋說:「吃了蘿蔔能順氣,吃了花生可長生。」一場貧窮造成的尷尬,就在哈哈一笑中得到化解。而窮人對生活的幽默樂觀,也從「嘎崩脆」的脆響聲中釋放出來......

各地的名菜中,也有不少響菜。如川菜中的「三鮮鍋巴」、「鍋巴魷魚」、「鍋巴肉片」、「響鈴雞片」,粵菜中的「鐵板牛肉」、「僉」,淮揚菜中的「松鼠桂魚」等,都能發出美妙動聽的聲音,聞之悅耳,食之回味無窮。晚清的德齡女士在《御香縹緲錄》中,曾談到慈禧太后年輕時,「最愛吃的一味菜是燒豬肉皮」。「這味菜有個別名,喚做『響鈴』,意思是形容它脆得可以給人家嚼出聲音來。」可以想像,一位妙齡女郎,嘴嚼酥皮,口吐蘭香,齒動聲脆,錚錚作響,這是何等美妙的景象!而一道普通菜餚,也因清脆的響聲,平添了許多詩意。

「燒豬肉皮」等響菜,靠咀嚼才能發聲。而更多的「響菜」則能自動發聲,較有代表性的如「響鈴雞片」。這道菜的做法是:將瘦豬肉剁成茸泥,配以作料,拌成肉餡,包成二十來個抄手(餛飩),放入鍋中炸成金黃色;同時將嫩雞肉片同火腿片、玉蘭片、雞湯等一起放入另一鍋中,煮沸後加入b、薑、糖、鹽等調味品,燒到入味時再放入豆粉,做成高湯。吃時將高湯迅速澆入盛放熱抄手的盤中,盤中立即發出「吱吱啦啦」的響聲。這響聲如琴瑟之音,悅耳動聽。嗅蚍頂顗滬赫臐A聽蚖散M的「琴」聲,品茞n口的美味,真令人有飄然欲仙之感。

還有的響菜,因得到皇帝的賞識,身價倍增,被譽為「天下第一菜」,這便是蘇州菜中的響油鱔糊和蝦仁鍋巴。著名作家兼美食家陸文夫在《吃喝之道》中寫道:

據我所知的蘇州菜中,有聲有色的菜式只有兩種,一是響油鱔糊,一是蝦仁鍋巴。響油鱔糊就是把鱔絲炒好拿上桌來,然後將一勺滾油澆在上面,發出一陣「刺啦」的響聲,同時騰起一股香味。蝦仁鍋巴也是如此,把炸脆的鍋巴放在一個大盤裡,拿上桌來,然後將一大碗蝦仁、香菇、冬筍片、火腿絲等做成的熱湯向大盤裡一倒,發出一陣熱鬧的聲音。據說,乾隆皇帝對此菜大為讚賞,稱之為「天下第一菜」......

也有的名菜,既是詩菜,又是響菜。響聲飄出了詩的意境,也牽出悠遠的思古幽情。北京有家叫「江浙皖會館」的酒店,曾推出一組「楓橋夜泊」套菜。套菜共有四道,每道都做成《楓橋夜泊》中的一句詩。其中第四道菜「夜半鐘聲到客船」最有創意:在大盤中停放茪@艘蘿蔔雕刻的「船」,「船篷」用無錫醬排骨做成;「船艙」內載茪@盤名叫鮮辣什錦的菜,另配一煲江南八味湯。當食客用勺子將湯盛到碗中時,便會發出清脆的「噹噹」聲,這便是「夜半鐘聲」了。這悠揚的「鐘聲」如一根歷史長線,貫通今古,牽動人心,讓人在品嚐美味佳餚的同時,也融入詩的意境,走進大唐王朝,來到姑蘇城外,跟詩人張繼一起,領略寒山寺外楓橋夜泊的淒清之美......

當然,作為傳統文化的載體,響菜也有精華和糟粕之別。有的響菜,不但不能帶給人美感和享受,還會像瘟疫一樣傳播惡俗,展示醜陋,污染人的靈魂。有一道叫「三吱」的鼠菜,是把剛出生的小老鼠放入盤中,不做烹調,只蘸調料將活鼠生食。吃時,筷子夾小老鼠,小老鼠會「吱」的慘叫一聲;夾茪p老鼠蘸調料,又「吱」的慘叫一聲;放到嘴裡嚼的時候,再「吱」的一聲慘叫......饕餮們就在「三吱」的慘叫聲中,吞嚥茯★哄A也吞食茖}善,展示蚆酯恣A讓人慘不忍聞......

還有一道更加殘忍的響菜叫「活叫驢」:將一頭健壯的驢子綑綁好,讓食客指定吃哪一部位,惡廚就操刀將那部位的肉從驢身上割下來,拿到廚房裡烹煮......菜端上桌,食客們一面聽蚙j子的聲聲慘叫,一面大快朵頤......這些人從慘叫聲中尋求刺激,從殘忍之中得到快感。人心冷酷如此,又何異於禽獸!

像「活叫驢」這樣的響菜,食之者少,鄙之者多。儘管它為常人所不齒,但它的作用卻不可低估。因為它像鏡子一樣,照出人的情趣高低和靈魂美醜。正如印度聖雄甘地所言:「一個民族的道德是否高尚,可以從其對動物的態度看出。」依此而言,一些人的品格優劣,也可從其對動物的態度中看出來。對動物殘忍者,對他人也不會善良,其靈魂也很難高尚。由此看來,這類響菜的認識價值,遠大於實用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