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綠色循環強 國之競爭力所在

2019-05-03

范 舉

所有汽車火車飛機都會有電池,電腦和智能手機,也製造了電子垃圾,原來電子垃圾包含金、銀、銅、鉑和鈀等金屬。如何處理其外殼的塑膠問題,一直令人類頭痛。美國根本就不作處理,把這一些電池之垃圾運輸到了發展中國家的堆填區埋藏就了事了。

過去,美國的電子垃圾有一半運輸到了中國,由農民拆開,取出稀有金屬,但是有關的酸性的液體和塑膠廢料、重金屬,卻造成了嚴重的污染。

最近,中國對個體戶處理電子垃圾,採取了嚴禁的措施。但在同時,又投入了科學資源和資金,興建了現代化的化廢為寶的工業體系,使得金、銀、銅、鉑、鈀、鉍、釹、釕、銥、鈦、鋯、鉿、釩、鈮、鉭、鉬、鈷、鍺、錸、鎂、鋰、鎵、銦、鎢、碲等稀有金屬得到了高效的回收,為國家儲備了戰略物資。

這些稀有金屬在自然界的儲量非常少,而且不容易提煉出來,但是對於航空工業、宇宙航行、軍事工業、電動汽車工業、5G和6G的工業來說,都是不可缺少的戰略性的原材料。有人說,美國的科技相當發達,但是卻缺乏了這些戰略性的材料,如果沒有中國的合作,美國的高科技就成為了冇米粥,很難以合理的成本發展起來,在國際市場上沒有競爭力。特朗普完全看不到這一點,以為封殺了中國,美國就可以一國獨大。但其他的美國高科技工業集團就不這樣認為。美國的電動汽車工業特斯拉就不聽特朗普的威逼,在美國設廠,而是立即在上海設立電動汽車生產線。因為只有中國採用有大量的製造高效率汽車電池的稀有金屬,生產出價格有競爭力的汽車電池。

中國近幾年對於湖南省永興縣的電子垃圾處理工業進行了整頓,由中央企業和地方的企業合作,建立起利用舊電池和電子垃圾提煉稀有金屬化廢為寶的現代化工業,絕對不會造成污染。連最後的礦渣也可以變成為鋪在地板上的人做石磚,表面光亮,但有水的時候,不會滑腳使人跌倒。

據報道湖南省永興縣通過引導企業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同行業大型企業進行技術戰略合作,實現了傳統冶煉技術、精深加工技術、環保工藝水平的提質升級,稀貴金屬綜合回收部分工藝代表了內地甚至國際先進水平;綜合回收率處於內地領先地位。永鑫環保、興光冶煉、眾德集團、永興貴研等紛紛與中再生公司、中信集團、中國五礦、雲南貴研鉑業等央企名企開展戰略合作,靠大聯強,增強自身造血功能的同時,也使企業抗風險能力得到加強。同時,該縣出台獎勵政策推動政銀企合作,為企業與銀行搭建平台,近年來,為企業融資20多億。目前,已有28家稀貴金屬再生資源利用和環保科技類企業簽訂入園合同。每年創造了一二百億元人民幣的產值。湖南省永興縣這個模式如果成功,將會在全國推廣。

中國將會成為收集和循環使用稀有金屬的國家。這些金屬儲藏量有限,如果只作單向的使用,大約20年後,就會耗用光了。人類唯一的辦法就是收集工業廢物,循環再用,才可以持續發展。這樣就叫做綠色經濟。綠色經濟搞得愈好,國家的實力就愈雄厚。誰掌握最多的稀有金屬,將來就是最強大的國家。

美國大量浪費自然資源,把工業垃圾轉移到了別的國家,就萬事大吉,美國還退出了保護生態巴黎協定,不搞綠色經濟。這種國策,注定了美國的強大不能持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