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停一會兒,讓心跟上來

2019-05-03
■窗外的風景真美呀!  作者提供■窗外的風景真美呀! 作者提供

韓鳳平

時光的手工是極出色的,不知不覺間,單單人生的姿態就有很多種。樹啊、草啊更不用說了,樹有年輪,草也有青b與枯黃。很少有人感歎時間,只懂得消費時光。時間是一個魔術師,每個人都是它的道具,時間從來不管你的貧富或者卑微尊貴。

當一輪又一輪的光陰逝去,驀然回首,時間飛快。我想,能不能暫停腳步,停一停,看看人生,看看風景呢?時間像細針,我們像被拖曳的線,百轉千回。有時,生命旺盛地生長,我們不覺;等到閒時,清夢才在甦醒中。好在前方的生活對荍痧滿A我也望茷e方笑,時光的小溪裡翻動茯妙的小碎波。我柔軟的心,是在那一刻變得豐富而又有內涵的吧,真的是這樣。人生還有這樣的片刻頓悟,還有這樣的心靈悸動,這該是一種美好的休憩吧!

有人說過,生命是用來揮霍的;但我也要說,時光也是用來悄悄領受的。就在此時,請你停下手中的活兒,從辦公桌旁走到窗戶近前,伏在陽台上往下看。你有這樣的閒情和耐心嗎?

花兒要停下來靜賞,同樣人要停下來,才能有傾心一刻。紀伯倫有一句話,大家不妨來細細咀嚼:我的心告誡我,教我注視那被模樣、顏色和皮膚遮住的美,細細觀察那被人們當做普通甚至醜陋的東西,竟能慢慢看出它的美好來。呵呵,停一會兒,讓心跟上來,才會有這種奇妙和感喟出來。那兒,幾間平房,坐西朝東,原先是某家單位做倉庫用的。房很舊了,屋頂有幾處很是破敗,像一件破棉襖,露出裡面的絮。「絮」是褐色的木片子爆開了,下雨天,我總擔心它會不會漏雨。房子周圍長了五棵紫薇。花開時節,我留意過,一樹花白,兩樹花紅,兩樹花紫。把幾間平房,襯托成水粉色。常有一隻野鸚鵡,在花樹間跳來跳去,變換荈畯粥蛜q。

房前,碼茪@堆磚,不知做什麼用的。磚堆上,很少有空落落的時候,上面或曬蚞c,或晾茼蝒哄C最常見的,是兩雙絨拖鞋,一雙藍,一雙紅,它們相偎在磚堆上曬太陽,像夫與婦。也真的是住茪@對夫婦,男的是一家公司的門衛,女的是街道清潔工。他們早出晚歸,從未與我照過面,但我聽見過他們的說話聲,在夜晚,喁喁的,像蟲鳴。我從夜晚的陽台上望下去,望見屋子裡的燈光,和在燈光裡走動的兩個人影。世界美好得讓人心裡長出水草來。

某天,我突然發現磚堆上空荂A不見了那兩雙拖鞋,磚堆一下子變得異常冷清與寂寥。它們外出了,還是生病了?我有些心神不寧起來。重「見」它們,是在幾天後的午後。我在陽台上晾衣裳,隨意往樓下看了看,看到磚堆上,赫然躺茪@藍一紅兩雙絨拖鞋,在太陽下,相偎荂A彷彿它們從來不曾離開過。那一刻,我的心裡騰一下湧出歡喜來:感謝天,它們還都好好地在茩龤C

不必追問文中的「我」是哪一個,不必猜度這些算不算「風景」,不必在意「藍夫」與「紅婦」的寓意內涵;我只想輕輕地問一問:你曾經停下來,這樣去注視過嗎?你曾經停下來,這樣說過心情嗎?

你或許會說:喂,那不是發閒呆嗎?我不會說,你講得一定會錯。可我會說:一個人,停下來,靜靜看的樣子,靜靜想的樣子,真的很迷人、很可愛、很有味道。高速運轉是一種習慣,拚命掙錢是一種習慣,盡情玩樂是一種習慣;就是停下來看風景,沒有成為一種習慣。也許,我們沒有停下來的理由。因為生活需要奔跑的激情和韌性。但是,人生要學會做減法,做減法就是暫時收一收腳步。因為走得快,不一定快樂;跑得急,不一定從容。

一塊從山坡上滾下來的美玉般的石頭,是不會自己停下來的。它只會繼續滾動,滾向坡道的終點。我們是有思想的人,不要做石頭。當石頭拚了命滾動,加快滾動速度;最終石頭停止的時候,美玉般的形體已經損毀,遍體鱗傷。你,是不是那塊美玉般的石頭呢?

人是有慣性的,一不小心就會被外物驅使不停地滾動,不能止步。放慢腳步,換來的是快速上升的心靈聰慧,就像要做的大買賣,先要學會慢慢吃虧一樣。暫時停下,讓心跟上來,才能獲得走得更遠的力量。做任何事,既要敢作敢為,又要能夠及時停下來,想想明白,品品味道。這樣,才贏得一份淡定,不至於被心魔掌控。這樣的人生,才會享受當下的美好,不至於在將來被迫停下來時後悔,後悔沒有珍惜曾經的擁有。

心是需要寧靜的,身邊的一張張笑臉,滿滿地盛茪葽N的甘露,你可否掬一捧喝下呢?曾經一瞥而入的山水風情,當再次駐足流連,你是否會發現新美、本真在跳動?坐在父母親的竹凳上,說荂B笑荂A卻似回到了童年,慢聲細語,你是否突然感覺非常享受?所以,我們需要停下來,靜靜地想,細細地品,真真地感受。讓心跟上來,讓那些本不該被毀掉的東西,重新建立起來。當腳步停下來,你也變成了一道風景。如果你還沒有駐足,還在馬不停蹄地去追逐什麼,仰慕什麼,那麼請暫時停下你的腳步。

川端康成說:「凝視蚞癆庛斨茠漱@朵插花,我心裡想到:與這同樣的花自然開放的時候,我會這樣仔細凝視它嗎?」真的呀,心靈寧靜,是因為停下來了;心吐芬芳,是因為停下來看見了一朵花。停一停,讓心跟上來吧。就像露珠為一株小草而降落,乖乖停在它的眼睫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