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雙城記】團結湖「大董」

2019-05-03

何冀平

幾十年前,在北京要吃烤鴨只有全聚德獨門一家,且只有前門老店與和平門總店兩間店,現在北京的大小飯館幾乎家家都有烤鴨,但品質各有高低。烤鴨不算太難,難的是烤得好、片得好、配料好,包括餅、b、醬、鴨湯都要好,能做到可不容易,很長一段時間,全聚德以質量好,味道純正一家獨大。後來有了「大董烤鴨店」,最早起家是在北京東邊兆龍飯店附近的團結湖。

團結湖是一個特殊的地方。這個地區八十年代建起一大片樓房,是北京最早的落實政策樓,我家就是受益者之一。也是北京乃至全中國首批可以出售的居住房屋。香港的父母知道北京可以買房子了,非常欣喜,再一問價格,變為驚喜,一個三房單位八十平米八百多英尺的房子,才三萬元人民幣,馬上從香港趕來,想買下一層三套房,後來買下一個三房,一個二房,兩套房子一共才五萬塊錢,天價!

一九八五年第一家大董烤鴨店在團結湖開張了,馬上吸引來不少客人,我家也在其中,那時候北京只有貫通東西一條地鐵,出租車也很少,去全聚德吃一次烤鴨差不多要半天時間,現在在家門口就能吃上烤鴨,還能請客,真是開心!團結湖店剛開業時門面不大,只有十四張桌,但佈置新潮,菜式也新穎,全聚德那些吃了幾十年的傳統的菜都被改良了,同樣是一味火燎鴨心,做出不同的味道形狀,裝盤也有巧思,令人眼前一亮,人們被吸引常常滿座,不預訂吃不上。最主要是鴨子好,和傳統的烤鴨相比偏瘦偏小,重點是「酥而不膩」,符合飲食清淡的港台海外人士和知識分子胃口。

前美國總統夫人米歇爾一家人、她的母親兩個女兒曾在這裡用餐,菜單既有大董招牌烤鴨,還有素菜、家常菜,最獨具特色的是素包子,皮薄得透亮,俗稱「透亮包子」,一道「拔絲蘋果」是總經理大董在第一屆北京烹飪大賽上拿過金牌的菜式。日本首相也來過,北京的各界名流都來過。

團結湖大董烤鴨店經營了三十四年,要搬走了,搬到金融街去。一位女士特別留戀,她三十年前在這裡辦婚禮,五百元一桌請了十桌,在當年算是豪華婚宴了。記得父親的一位香港朋友要在北京請客,我向她介紹大董,她說要最好的席,我幫她訂了最高價位:六十元一位,除了例牌鴨子、菜,還有魚翅和燕窩。

團結湖烤鴨店是「大董」起家的地方,一直以為大董是一位投資的老闆,原來他是一位會烤鴨的廚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