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聲調要分清 「接機」勿說「劫機」

2019-05-14

今天我想分享一下學員在學習普通話的過程中,因聲調讀音不準確而引發的笑話或問題。

在學習普通話的過程中,老師告訴我們,普通話只有四個聲調,再加一個特殊聲調-輕聲,但學員還是常常讀錯,又或者分不清哪個字是哪個聲調。廣東話有九個聲調,這樣從表面上看,廣東話是不是比普通話要難掌握許多呢?事實也是如此,但是學員卻掌握得非常準確。這是由於語言習慣和先入為主的原因。

香港人在學習普通話的時候,聲調是一個難點,並非如想像中那麼簡單。舉例來說,我們經常讀不好第一聲和第四聲,更分不清楚第二聲和第三聲,這樣的話,就會在語言表達上出現困難,以致讓對方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

例如常用的詞語:接機(兩個字都是一聲),就通常被讀做劫機(二聲和一聲),鼓勵(三聲和四聲)也常被讀做孤立(一聲和四聲),水餃(兩個字都是三聲)被讀做睡覺(四聲和四聲)......諸如此類。

在課堂上,這樣的錯誤會引得同學們哈哈大笑,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錯誤發音就會讓人啼笑皆非了。試想一下,你告訴朋友,今天不能參加聚餐了,因為要去「劫機」,這不是膽大包天了嗎!其實你想說的只是「接機」而已。

食「水餃」不是「睡覺」

再舉個例子,你不停地對餐廳服務員說要「睡覺」、「睡覺」,對方怎樣也想像不到,你是要吃「水餃」啊,這也太南轅北轍了吧!

所以在學習普通話的過程中,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掌握正確的聲調是非常重要的。只要多加練習,掌握發音的技巧,平時多聽多練普通話,就能應付自如了。能掌握廣東話九個聲調的我們,四個聲調的普通話簡直就是小菜一碟。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擺脫一開口就被人聽出是說廣東話的人所說的普通話,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來走遍天下都不怕了。■齊培紅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