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力求藝術極致 作巨幅《洛神賦圖》

2019-05-19
■ 兩版《李清照》作品影印圖。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臥龍 攝■ 兩版《李清照》作品影印圖。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臥龍 攝

1999年,閻鐵魯萌生了製作一幅巨型剪紙,創造中國殘疾人剪紙之最的想法。經過層層篩選,他最後確定把《洛神賦圖》這一歷史題材作為自己的創作目標。閻鐵魯表示:「曹植的《洛神賦》及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堪稱雙絕,在我看來是中國對於美的表達的極致。」

《洛神賦圖》長卷人物眾多,變化各異,栩栩如生,而且線條流暢,表現細膩。想要通過剪紙藝術將它剪製呈現出來,難度極高,且工程巨大,需要有頑強的毅力和精湛的技藝才能做到,這對閻鐵魯的身體和精力都是極大的考驗。

歷時15個月完成

為此,閻鐵魯不分晝夜地查閱資料、繪製草案。為使《洛神賦圖》符合當時的歷史和文化背景,他還花幾千元人民幣買了《中國文化遺產》、《中國通史》、《中國書畫鑒賞集》等書來細細鑽研。

為完美呈現山巒輪廓,閻鐵魯還到威海,在朋友的幫助下爬到山頂觀看山勢起伏。「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雖然很辛苦,但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山,更能理解顧愷之筆下山水的意境。」 閻鐵魯說。

功夫不負有心人,歷經15個月,2001年,閻鐵魯終於把長11.5米、寬54厘米的《洛神賦圖》巨幅聯體剪紙創作出來了。談及創作完成後的感受,他笑道:「可以說死而無憾了。」

此後又歷經七年,閻鐵魯用超乎常人的堅強意志完成長8.66米,寬1.24米的《龍池競渡圖》剪紙作品。作品中,大型樓台亭閣五處,大小船隻四十多艘,小房子幾十間,特別是438個人物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