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盼尊重傳統藝術 保護創新成果

2019-05-19
■ 閻鐵魯和妻子展示《八仙過海》剪紙作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臥龍 攝■ 閻鐵魯和妻子展示《八仙過海》剪紙作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臥龍 攝

近年來,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閻鐵魯經常到社區、學校講剪紙知識教剪紙技藝。他希望剪紙藝術能夠再次回到大家的視線中來,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從事剪紙的朋友們也都在搞創新,想把這門手藝傳承下去,這是好的。但是我希望包括剪紙藝人在內的所有人都能夠真正做到尊重傳統藝術,守護好底線。傳承在於尊重藝術、尊重創新。」閻鐵魯說。

據閻鐵魯介紹,很多文創企業盜用他的設計和創意,他一直在進行維權活動。他說:「每次有新的設計,我都會申請版權保護。非遺不是商品,更不能成為黑心企業牟利的工具,希望有關部門能夠重視這一點,保護我們的創新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