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地緣政治風險高 投資者必須警惕

2019-05-28
■地緣政治風險持續高企,正當市場逐漸消化中美貿易戰升溫消息,英國脫歐事件又起風波。 美聯社■地緣政治風險持續高企,正當市場逐漸消化中美貿易戰升溫消息,英國脫歐事件又起風波。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雖然目前投資者從極度擔憂的情緒中走出來,但地緣政治風險仍然高企,風險資產難有特別大的反彈。

一方面,中美貿易戰持續進行。5月份自從特朗普的一條推特開始,雙方局勢越來越緊張,互不相讓。雖然近期美國總統特朗普訪日,矛頭暫時對準日本,但並不代表和中方的關係緩和。尤其是特朗普還在上周主動吹暖風,說貿易戰或能很快結束,但也只是口頭上說說。貿易戰已經不斷蔓延,現如今打壓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科技企業。恐慌指數VIX從五月開始重新回歸大波幅,單日上漲或下跌一兩成已經是常態。VIX一度在五月的第二周高見23.38,但隨後回吐漲幅,目前已經連續回落兩周。

A股港股同受壓

內地及香港股市出現明顯的回調。滬指在本月跌回3,000點下方,隨後重心不斷下移,上周失守百日線,已經連續下跌五周,累挫12.7%,短線保持震盪,還在等待方向。香港股市亦從五月開始加速回落,連續跌破了不少重要支持,雖然上周五止跌反彈0.32%,但動能相當有限,目前連跌三周,累挫9.07%,成交收窄,上周五僅有760.07億元。人民幣原本是平穩波動,從5月開始加速下跌,破7的概率升溫。好在有央行力挺,近期收窄跌幅,離岸人民幣今日一度測試6.9一線,短期內破7的可能性降低。

避險資產見支持

避險資產受到市場情緒波動而波動。日圓在月初加速走高,到了月中回吐漲幅,但近期又獲得支持。美元兌日圓從上周三開始,遇阻百日線後,進一步回落,不但失守110支持,更在上周五低見109.27。雖然日圓暫時不至於很快升破108至115的區間,但波幅加大,近日可能繼續有上漲動能。

金銀亦獲得機會反彈。上周美國歐洲公佈的經濟數據疲弱,投資者越來越擔憂全球經濟增長放慢,加上中美貿易戰仍然沒有明朗,雪上加霜。

美匯指數在本月表現相當反覆,上周四更一度高見98.371,隨後沽壓增加,上周五再跌0.25%至97.613。原本金價遇阻1,300美元,跌破100和50日線,跌至1280美元下方,但從上周四開始止跌反彈,動能有明顯的增加,上周五繼續上漲,50日線很快將受到挑戰。金價短期仍有漲幅,但1,300美元阻力仍不小。

上周五,英國首相文翠珊含淚宣佈辭職,上任以來,文翠珊一直奔波於英國脫歐事件,屢試屢敗,目前已經將英國脫歐掀起延至10月31日,最終還是未能完成使命。英鎊的下跌已經不是一兩天,從2016年6月全民公投,有51.9%的選民投票支持脫歐,英鎊就受壓回落,期間亦有反彈,但1.4水平附近阻力大,英鎊很快回吐漲幅。從今年五月第二周開始就加速下跌,失守主要均線支持,上周四更是低見1.2606,好在上周五止跌反彈,上漲0.45%,但還是連跌三周。

脫歐前景仍難料

但接下去,誰來接替文翠珊的位置,這個燙手的山芋並不是簡單可以解決,在解決脫歐的同時,此人還需考慮自己能否坐穩首相之位,不想重蹈文翠珊的覆轍。脫歐似乎在一夜之間又重新回到開頭。而眼下,無協議脫歐的概率升溫,這對於英國和歐洲影響都將非常大。

脫歐問題將何去何從,依舊面對較大的不確定性,英鎊後市仍面對挑戰,波幅或繼續增加。而這樣的不確定性料也讓英央行難以繼續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短線英鎊雖有一些小反彈,但料上行空間有限,後市甚至有測試年內低點的可能。(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