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反對派輿論造假 虛張聲勢「得啖笑」

2019-05-31

李自明

俗話說「橋不怕舊,最緊要受」,但如果「橋」是不斷重複「狼來了」的無稽謊言,任你敲鑼打鼓虛張聲勢,大眾又怎麼會「受」?

說的就是反對派狙擊修訂《逃犯條例》的「屎橋」。過去一段時間,反對派眼見出盡手段不果,近日就又使出慣用手法,發動個別人等假借學校、組織之名發起聯署,甚至有外媒「獨家報道」匿名法官反對修例,做法蚢磪O人側目。有政圈人士指,反對派製造散佈假輿論,假冒民意虛張聲勢,已是慣用的伎倆,但這種手段侮辱市民智商,最後只會自取其辱。

近日網上接連出現所謂大學和中學聯署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主理修例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母校九龍華仁書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母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等,甚至連台灣殺人案遇害者的母校聖士提反書院都「不甘人後」。乍看「聲勢浩大」,但細心一睇,這些所謂聯署只是個別校友發起,根本不能代表學校發聲,而這些發起的校友,大部分有反對派政治組織的背景。政圈人士說,「反對派有些人習慣了扮代表,但市民不願意被代表,於是有不少學校和師生發表聲明,大大聲表明聯署『不代表我』,更有被冒名的學校、師生報警求助。」

香港市民對這種行為應該不陌生,靠製造虛假輿論支持自己的政治主張、對抗政府施政,是反對派的一貫做法。同樣的一批反對派政客,一時可以是議員,一時又可以化身各界代表,一時又可以成立各種關注組,其實萬變不離其宗。政圈人士歸納其特點有三:

首先是扮代表,找幾個校友就宣傳代表學校,找一兩位法律界人士就宣傳代表整個法律界,更有甚者是用子虛烏有的匿名人頭「騎劫」組織或專業界別,然後由反對派的宣傳機器,渲染各界都在反對的假象,矇騙市民。

其次是誇大失實、極盡偏頗,動輒以「香港人安全失去保障」、「法治面對史無前例衝擊」、「摧毀『一國兩制』」、「斷送香港前途」等空話、大話恐嚇市民大眾,極盡危言聳聽之能事。

再次就是曲解事實,公民黨前主席余若薇日前就斷章取義,不理當局多次強調的移交罪犯必須符合「雙重犯罪」原則,故意隱瞞權威人士的正確解讀,聲稱只要港人危害國家安全就會被移交內地;「香港眾志」更將移交逃犯解讀為「製造政治犯」,果真語不驚人死不休。

政圈人士說,香港市民對反對派這些伎倆已經見怪不怪。去年反對派抹黑高鐵「一地兩檢」,發放大量無中生有的言論,胡說什麼「一地兩檢」落實是「木馬屠城」,公安會跨境執法,隨便在鬧市拉人,將高鐵西九龍站形容為「黑洞」一般。特區政府推動「明日大嶼」願景,反對派又謊稱這是「耗盡萬億儲備」、「倒錢落海」,香港的將來會盡毀。現在,西九龍高鐵站正式開通後,每日大量市民及旅客進出高鐵站,有沒有發生公安跨境執法?沒有!「明日大嶼」更是有大量數據證明符合成本效益,是香港未來的財富而非負債。反對派的謊言被擊破之後,他們有正面回應嗎?從來沒有。

「不過,不要以為市民善忘。謊言被戳破一次,公信力就消耗一次。謊言說得多了,遲早落得說法再也無人信。」政圈人士如此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