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法律界斥郭榮鏗擺法院上^

2019-05-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不斷散播流言抹黑修例,路透社日前引述3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資深法官」稱,《逃犯條例》的修訂令他們「不安」,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就「夾都冇咁琚v,以政府修例會將法院「擺上^」為由,發起法律界於下周四(6月6日)「黑衣遊行」。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郭榮鏗為一己政治利益,聯同「自己友」搞「黑衣遊行」,才是將法院「擺上^」。

路透社日前以匿名方式引述有香港的「資深法官」稱,憂慮《逃犯條例》的修訂會「衝擊」香港司法。郭榮鏗同日聲稱,他所認識的「法律界人士」,包括法官都對修例感到憂慮,更稱是次修例較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更兇狠」、「破壞力更大。」

他聲言,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修例後法院可以「把關」是「誤導」、是將法庭「擺上^」,故他們會於下周四舉行法律界「黑衣遊行」,反對特區政府「借司法界過橋」。

馬恩國批不尊重司法獨立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批評,郭榮鏗是次渲染路透社訪問的3名匿名「法官」的言論,以支持自己的政治立場,在明知那些尊重中立傳統的法官不便公開表態的情況下,將整個司法系統「拉入戰場」,不但不尊重司法獨立,更企圖誤導市民,以為法官都反對修例。

黃國恩:損港法律界聲譽利益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指出,香港法律界對是次修例確有不同的意見,惟一直只代表反對聲音的郭榮鏗,以法律界的名義發起「黑衣遊行」,是想將反對派的政治偏見加諸整個法律界身上,並企圖誤導香港市民以至全世界,以為香港法律界全都反對修例。

他批評,郭榮鏗以政治凌駕法律,絕不能代表整個法律界,而他竟聲言香港法庭無法「把關」,變相是在攻擊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損害香港法律界的聲譽和利益,才是將法律界以至香港法院「擺上^」者,言行令人遺憾。

傅健慈:撕裂社會應予譴責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指出,根據基本法第八十五條的規定,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為什麼3名「法官」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要藏頭露尾,鬼鬼祟祟?一、他們自知違反了司法人員必須中立的原則;二、他們心虛理虧,或三、所謂「法官」完全是虛構出來的。

他批評,反對派並不代表香港的法律界,而郭榮鏗等反對派中人重施故伎,危言聳聽,製造恐慌,鼓吹「黑衣遊行」,才是「擺法庭上^」,真正的目的是為了阻撓修例和撕裂社會,應予以嚴厲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