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貿易戰升級 主要央行轉鴿

2019-06-04
■全球股市普遍重挫,道指已經連跌六周,累挫6.57%,是2011年以來最長連跌周數。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門外。 資料圖片■全球股市普遍重挫,道指已經連跌六周,累挫6.57%,是2011年以來最長連跌周數。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門外。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從五月開始,市場關注的焦點重新聚焦在中美貿易上,到上周中國對美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並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為止,可以說兩國的關係更加緊張。雖然六月兩國領導將會在日本G20峰會見面,但能否真的達成協議,就不得而知了,目前而言的確不樂觀。不僅如此,特朗普不光針對中國,同時將矛頭對向墨西哥和印度等。

全球風險資產均受到明顯的打壓,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正在升溫。全球股市普遍重挫,道指已經連跌六周,累挫6.57%,是2011年以來最長連跌周數。大宗商品也不得不面對壓力。

資金繼續流向避險資產,黃金、日圓和債市進一步走高。而此時,全球各大央行也不得不開始有所行動,停止之前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

需求擔憂拖累商品

恐慌指數VIX從五月開始變得相當波動,單日上漲下跌一兩成已經很普遍,上周共上漲18.04%。倫銅從五月開始加速下跌,受到貿易戰影響大,重心不斷下移,上周五一度測試5,800美元支持,全月累挫9.12%,連跌第三個月。短線恐怕還將測試當前的支持水平,跌破的概率不小。倫鋅受壓,現在跌至2,600美元下方,已經連跌四周,全月共跌10.67%。

油價雖然有其他很多因素的影響,尤其是供應端有不少變數,包括美國對產油國的制裁,以及產油國減產的決定等,但此次貿易戰的升級,的確影響到了經濟增長預期,需求端的擔憂拖累油價。紐約期油結束之前四個月連陽,五月共挫16.38%。尤其是五月下旬沽壓加大,紐油每桶分別跌破60美元和55美元,上周五重挫5.46%,已經回吐了年內不少漲幅,恐怕還將延續跌勢。

貿易戰升溫下,經濟面對更多風險,全球各大央行也不得不開始有所行動,停止之前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在新西蘭央行率先減息後,其他主要央行也開始有所考慮,最重要的是美聯儲減息預期升溫。

美元仍在高位震盪

其實從去年最後一季度開始,美聯儲就暫停加息,隨後重申保持耐心,直到近期美聯儲副主席表示或會考慮減息,將減息的預期隨即提升。美匯指數在上周五也出現回落,跌破98關口,但仍錄得四個月連陽,保持在高位,畢竟相對於其他國家,美國經濟仍然有優勢,經濟數據也普遍樂觀。但其他央行就沒有資本這麼強硬了。

新西蘭央行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在5月初宣佈減息,紐元從三月底就開始加速回落,五月進一步下探,目前測試0.65的支持,但料後市仍有下探空間。

澳大利亞央行將在周二宣佈利率決定,澳洲出口倚重型經濟有賴於中國與全球其他地區的貿易,所以全球經濟放緩對其絕對是壞消息。澳聯儲降息的概率較大,並關注會後聲明。澳元在5月跌破0.7水平後繼續下探,雖然短線靠穩,但仍在下行趨勢中。

美減息預期推高黃金

央行轉為鴿派,這倒是給黃金帶來支持。貿易戰實際上並沒有給金價帶來直接的動力,倒是美聯儲減息預期才是金價真正做出突破的關鍵,重返1,300美元樓上,短線還將延續升勢。

白銀亦止跌反彈,但仍是錄得四個月連跌,暫時還未改變下行趨勢。只是目前來看,短期內美聯儲還要繼續保持利率一段時間,畢竟整體經濟數據還是樂觀。之後仍要繼續關注數據表現以及美聯儲決策者們的態度,料金銀的波幅將進一步擴大。

鉑金從五月開始同樣面對壓力,連續下跌六周,全月累挫逾一成,回吐了今年以來的漲幅,目前將反覆測試800美元的支持。(筆者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