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數據會說話 反駁美國「吃虧論」

2019-06-08

張敬偉

繼中國發佈《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後,中國商務部網站6月6日刊登《關於美國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益情況的研究報告》。報告列舉了8組數據,證明美國「吃虧」論的荒謬。

一是中美建交40年以來,兩國貿易形成了深度利益攸關關係,因此利在兩國、惠在雙方。中美經貿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這也支撐美國維持全球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二大國、服務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顯然,美國不僅不「吃虧」,而是獲益良多。

二是中美貿易統計存在差異。中美統計帶來的貿易統計差異,雙方可以通過溝通協商來平衡,但美方以己方統計數據作為「吃虧」論據,凸顯美國唯我獨尊的倨傲心態。

三是美方統計的對華貿易數據長期被高估,既沒有考慮加工貿易,也沒有將服務貿易統計進去。美方誇大對華貿易逆差數據,也是為了證明美國「吃虧」,為對華貿易戰找理由。

四是基於東亞地區的貿易現實,中國承接了以往日本、韓國等貿易體的對美貿易順差。這也凸顯,美國對東亞貿易逆差的總盤子沒有多少變化,美國「吃虧」也就無從談起。

五是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國對華嚴格的出口管制所致。若美國對華出口管制放鬆,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可大幅減少。因此,美國對華「吃虧」也算是美國自討苦吃。

六是中美貿易降低了美國消費物價水平,提升了美國的消費能力。此外,美國運輸、批發和零售行業也從中美貿易中獲益良多。

七是美國從中美經貿合作中獲益巨大,僅僅2017年,美對華銷售收入總額就達到約9,400億美元。

八是美國從中國獲得了海量資金流入,截至2017年年底,美國自中國獲得的資金流入總額也達1.37萬億美元。

數據會說話,商務部的報告讓美國「吃虧」論站不住腳。美國「吃虧」論更像是美國導演的「狼和小羊」的現代寓言,只是為了發動對華貿易戰和科技戰的借口。商務部報告,是正本清源,更是以理服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