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市民勿信謠言謊言 主流民意支持修例

2019-06-10

黎子珍

昨天民陣發起反修例遊行,警方表示由維園離開的遊行人數有15.3萬人,對於民陣指警方初步估計遊行人數為30萬人,警方指出相關公佈只是謠言。民陣甚至吹噓遊行人數達103萬人,重施「報大數」故技。相比起來,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截至昨晚10點已經有近80萬市民實名參與聯署,數字反映香港主流民意都支持修例。修例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有利維護香港市民利益和國際形象,受到主流民意的認同和支持。

反對派年年遊行集會「報大數」,市民已司空見慣。例如幾天前反對派在維多利亞公園發起一項集會,聲稱有超過18萬人參與集會,警方數字則顯示,最高峰時現場共有3.7萬人參加,與反對派報稱的數字有巨大落差。反對派昨天下午發起的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除了慣常報大數虛張聲勢外,更有人趁機「播毒」蠱惑人心,個別激進人士更加推倒警方設置的鐵馬,損壞設施,試圖製造混亂。截至目前,警方已拘捕7人,其中6人涉街站刑事毀壞、盜竊和普通襲擊,另一人涉襲警。警方秉承一貫盡忠職守的精神,捍衛法治,保障公眾利益,得到市民讚揚。

80萬市民聯署撐修例展現主流民意

與反對派報大數虛張聲勢比起來,80萬市民聯署支持修例是清晰的主流民意,廣大市民不要相信謠言謊言,不要被反對派利用反修例的所謂民意,激化政爭、撕裂香港,令香港陷入蹉跎歲月、停滯不前的困局。

修例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可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符合聯合國國際刑事司法協助的標準及做法,在移交逃犯及人權保障作了有效平衡,有利維護香港市民利益和提升香港法治形象。修例是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更是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鞏固提升香港法治形象的重要舉措,修例讓香港更安全,理所當然受到主流民意的認同和支持。

反對派利用反修例的所謂民意,激化政爭、撕裂香港,企圖令香港陷入泛政治化泥潭,改變穩中向好大勢。反對派在本質上不希望看到香港社會和諧經濟興旺民生改善,力圖從政爭激化社會撕裂中,得到自己的政治利益。過去兩年,在愛國愛港力量團結之下,贏了很多場勝仗,反對派的氣勢很差,反對派企圖扭轉敗局,為今明兩年選舉撈取議席和抵制23條立法集聚能量,更企圖找出分裂愛國陣營的突破點,分裂愛國陣營分裂社會,以便從中漁利。

激烈反修例圖改變港穩中向好大勢

在中美貿易戰升溫的背景下,西方反華勢力與香港反對派內外勾連阻遏修例,顯示西方反華勢力根本把香港反對派當作制衡中國的棋子,香港修例的政爭越激烈,對美國打「香港牌」越有利。在是次《逃犯條例》修訂的問題上,反對派變本加厲,兵分多路越洋到美國、德國、加拿大等「告洋狀」,不斷抹黑修例,令謠言滿天飛,令外國勢力可藉此大做文章,為美國及其盟友增添攻擊香港和國家的「彈藥」。昨天民陣發起反修例遊行,據報柏林、倫敦、波士頓及紐約等,亦有人發起類似集會,這是內外勾連的明證。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也是基本的政治要求。反對派出賣國家、出賣香港的行為,令人質疑他們到底效忠誰?

反對派激烈反修例行動是國際大氣候和香港大環境的產物,其目的不只是為推倒修例,也是企圖改變香港穩中向好的大勢。反對派反修例行動雖然對香港社會造成一定衝擊,但是香港穩中向好的大勢不會發生改變,「求和諧、求發展、求穩定」已成為主流民意。在經濟優先、民生優先的社會各界共識下,香港社會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呈現良好趨勢,這一趨勢不可逆轉。市民應正確認識香港整體形勢,在支持修例的同時,聚焦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排除反對派的干擾和破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