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金鐘如戰後廢墟 清潔工「掃餐死」

2019-06-14
■暴亂過後,金鐘一帶滿目瘡痍。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暴亂過後,金鐘一帶滿目瘡痍。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經過約十多小時的激戰後,大批聚集在干諾道中及夏愨道的暴徒,昨日凌晨1時後陸續離場,人散後的金鐘一帶主要幹道滿目瘡痍,道路上遺下由鐵馬、雜物堆積而成的障礙物,清潔工人忙於清理。上午八、九時許,一度癱瘓的一段干諾道中來回線及夏愨道天橋,各行車線陸續恢復行車。聚集在軒尼詩道的暴徒人數亦逐漸減少,車輛可以通過。政府總部昨日及今日暫停開放。

警員昨日清晨分批檢查路邊的垃圾,其中在夏愨道部分行車線上仍留有雨傘、口罩及膠袋等大量雜物,馬路中間遺留各式路障,車輛經過時要慢駛,清潔工人用夾斗車將雜物運走。完成清理後,金鐘道及夏愨道來回、干諾道中天橋來往金鐘和中環方向行車線陸續恢復行車。而龍和道遺有大量磚頭,則有工人用夾斗車運走,警員搬走鐵馬。

余若薇等圖再闖立會示威區

在昨晨近11時,仍有過百名暴徒在中信大廈對開通往政府總部的行人天橋聚集,部分人戴上口罩和頭盔,高叫口號、展示標語,包括公民黨前主席余若薇等反對派政黨中人,要求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更企圖進入立法會示威區。

數十名機動部隊警員配備長盾、胡椒水劑等在場戒備,警方架起多重鐵馬阻擋,雙方一度對峙。其後,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到場,告知在場者立法會昨日不開會,部分暴徒及後陸續離開。

在添馬公園通往立法會示威區的出入口,亦有警方的特別戰術小隊「速龍小隊」,及佩戴頭盔、手持圓盾等裝備的警員巡邏。其間下過一場大雨,雨後陸續有戴口罩、穿黑衣者聚集在公園內,部分人在撿拾垃圾、整理物資,將桶裝水、頭盔和雨傘等搬走。警員在場巡邏,並搜查在場者隨身物品,引起部分暴徒不滿。

另外,在立法會示威區對出的立法會道,有傳媒發現一枚未引爆的催淚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了解,並撿走催淚彈離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