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口罩黨」扮暈「腳攝罅」圖癱瘓港鐵

2019-06-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6.12暴動」翌日,滋事分子繼續罔顧社會秩序,在昨晨上班繁忙時段成群結隊干擾港鐵服務,要「堵塞地鐵主要幹道,癱瘓香港經濟」,包括阻車門關閉、按動車廂緊急掣、扮暈倒,甚至扮叉錯腳夾在月台罅隙,但就被踢爆未傷先包紮,事前在腳部纏上紗布保護。港鐵昨日接獲觀塘線共發生多達28宗「事故」,20班車受阻。有乘客批評滋事青年令人反感。

在「6.12暴動」當晚,已有暴動「指揮者」在網上煽動、召集和預告「癱瘓港鐵戰略」,聲言要「癱瘓港鐵,迫使全人類罷工罷課罷市」,更稱已召集三組人,每組最少400人,以「塞滿整個車卡為目標」,在早上繁忙時段在觀塘線的轉車站,包括九龍塘站及油塘站進行。

「乘客」扮「跌倒」 警帶走即起哄

昨晨8時許,約有30多名戴口罩的男女,在港鐵調景嶺站二號月台聚集。在列車入站後,其中一名青年突然「跌倒」報稱受傷,在場多名手持盾牌的警員上前了解,並將他帶走,惟多人即時起哄,大叫「放人」及「救人」,該青年要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隨後,該批青年陸續登上觀塘線往何文田方向的列車逃去,隨之而來的是車長發現沿線多站有人以不同藉口,來回月台與車廂之間阻礙車門關閉,在油塘站有港鐵職員介入時,有人則以搭錯車作藉口,與協助關門的職員「理論」,乘機繼續阻礙車門關閉,又有多名「乘客」在沿途各站按動車廂緊急掣,聲稱有人不適或暈倒。

有一名青年更聲稱在進出車廂時「意外」踏空,右腳小腿叉夾在列車與月台之間罅隙。其同伴則不斷阻止車門關上,最後被港鐵職員推入車廂或拉出月台,受阻的乘客紛紛露出厭惡表情,有乘客批評這種做法是擾亂公眾秩序,令人反感。

當港鐵職員及警員上前協助該名青年解困時,其表情「痛苦」,但又不合作,當被警員抬到月台一邊時,仍繼續歇斯底里地大叫,惟亦露出「馬腳」,被發現右腳小腿處早已預先包纏好紗布作保護,不排除有人故意扮「意外」。

20班車受阻 最長延誤廿分鐘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鄭群興表示,昨晨在觀塘線共接獲18次車門關閉受阻報告,以及10次按動車廂緊急掣求助報告,共涉及20班列車,列車服務受延誤兩分鐘至20分鐘。

鄭群興續說,在其中一班開往調景嶺站的列車,先有乘客在太子站按動車廂的緊急掣求助,當列車駛至石硤尾站時,車長再發現其中一道車門被人強行開啟。他呼籲乘客要「顧己及人」,不要作出阻礙車門或列車運作的行為,以免影響行車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