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美聯儲放風減息 利股市長期表現

2019-06-07

趙耀庭 景順亞太區環球市場策略師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二表示,倘若貿易戰進一步影響美國和環球經濟,當局將對減息持開放態度。這是鮑威爾首次表示聯儲局已準備「採取適當行動」。

筆者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太可能在本月尾於日本大阪舉行的G20會議上達成任何實質的貿易協議,但預期兩位領導人均對恢復貿易談判持樂觀態度。目前,雙方料將於短期內繼續各自推出反制措施,但一旦關稅開始對環球增長產生負面影響,應有助緩解僵局。

長遠經濟增長動力仍在

儘管中國風險資產投資者可預期貿易戰的經濟影響將為市場帶來短期波動,但長遠的經濟增長動力仍然存在。中國A股最近被納入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於2%的水平,至2019年11月更將提升至4%。北京亦快將公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開放市場措施的最終方案。

中國料續開放金融市場

筆者認為北京將繼續致力開放金融市場,最終的QFII方案將有助外國投資者更容易進入本地債券和股票市場,以及新股認購、股本回購、指數期貨等投資產品。

由於宏觀環境前景不明朗,筆者預計風險資產將持續波動。然而,在這種有利市場的低利率環境下,股票的表現仍會勝於固定收益產品。對理性的投資者而言,在這種環境下,任何大幅度的市場下跌都為風險資產提供了適時的買入機會。■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