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減息非板上釘釘 關注經濟數據

2019-06-07
■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全球經濟增長放慢擔憂加劇,全球股市上月普遍下跌,資金從股市流向債市,一反前四個月趨勢。 資料圖片■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全球經濟增長放慢擔憂加劇,全球股市上月普遍下跌,資金從股市流向債市,一反前四個月趨勢。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上個月開始,中美關係惡化,貿易戰更一度蔓延到其他領域,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還將矛頭指向墨西哥和印度等,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全球經濟增長放慢的擔憂加深。恐慌指數VIX從上個月開始恢復大波幅,單日上漲或下跌一兩成已經變為常態。風險資產原本從去年聖誕假期後出現一波反彈,全球股市分別從低位反彈,大宗商品亦造好。但5月份的貿易戰升級,讓市場一下子重新陷入恐慌,全球股市紛紛結束之前4個月的連陽,從高位回吐漲幅,資金從股市流向債市。

全球各大央行面對如此風險環境,也不得不改變態度,新西蘭央行就率先比其他發達國家減息。澳大利亞也在本周宣佈降息,是近3年來首度降息,以刺激經濟,其央行行長對進一步降息持開放立場。

美聯儲相對來說還是保守的,畢竟經濟數據相對其他國家仍有優勢,也不至於馬上轉頭降息,但也開始釋放鴿派信號,從去年最後一季度開始轉變態度,停止加息的步伐,現如今美聯儲官員的發言更為減息打開大門。在美聯儲副主席和鴿派代表人物佈布德表態後,主席鮑威爾表示在有需要時採取合適措施以維持經濟擴張,被市場解讀為暗撐減息。市場對於7月份減息預期升至70%,9月份減息的預期升至95%。

各類資產走勢分歧

雖然本月行動機會不大,但需要密切關注決策者們的態度和對未來經濟走勢的預期,相信屆時對各類資產的影響也非常大。如此一來,美股在最近兩日連續反彈,其他市場也有帶動。明顯的是,金價獲得動能,在終於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之後,進一步朝年內高點發出挑戰。10年期美債收益率暫緩向下,而美匯指數從98的高位回落,已經連續下跌4日。但大宗商品難擺脫弱勢,銅價持續下探,5,800美元支持不足。油價除了需求預期拖累,同時受到庫存壓力的制約,已經抹去年內大部分漲幅。

當然美聯儲做決定並不是拍腦袋,還要根據更多數據驗證。從去年以來,美聯儲傳達給市場的訊號就是對利率保持耐心。雖然褐皮書顯示經濟整體溫和增長,並未反映出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但眼下美聯儲也不得不給自己的政策多留一些空間,同時密切關注經濟數據,但並不是說降息就是板上釘釘了。

留意周五非農報告

近日數據好壞不一,5月ISM非製造業意外創三個月新高。小非農則創9年新低,讓投資者擔心周五即將公佈的非農報告,但這也給減息帶來支持。故而,美股在昨日延續升勢。美匯指數終於止住跌勢,一度低見96.749,隨後受ISM非製造業數據提振而反彈0.26%。

如此一來,金價延續近期的升勢,昨日一度動能上漲,挑戰年內高位。但隨著美元反彈,金價回吐漲幅,最終企穩1,330美元。白銀同樣在昨日一度突破15美元,隨後跟隨黃金回落,後市再挑戰該阻力概率大。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周二大幅拉升,之後漲幅有限,主要維持震盪。(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