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望百老人叮囑 珍惜香港福地

2019-06-21
福伯讚林太好長情,肯幫人,希望市民繼續支持她。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福伯讚林太好長情,肯幫人,希望市民繼續支持她。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福伯年輕時由廣州走難到香港,與無數像他的升斗小市民一起打拚,把香港締造成今天的繁華盛世。見證香港由戰亂之地演變成東方之珠,福伯深明今天的一切來之不易,呼籲時下年輕人珍惜香港這塊福地,「香港有自由,有法治,有公屋同公立醫院,有林鄭(月娥)這樣的好官,世上仲有邊度搵到?」

福伯原名顏汝福,後改名顏福,1920年於廣州出生。16歲時母親帶他來香港定居,母親在紡織廠做女工,他在親戚的工作坊做皮鞋學徒,之後學滿師成為皮鞋匠。

1941年,日本侵華期間攻陷香港,更封鎖維港,住在中環的福伯一度與在九龍的母親、妹妹失去聯絡。

後來,日本人發現港島的肉菜全靠九龍供應,才准許小木船來往兩岸。「我媽媽冒生命危險,租一艘小木船,由九龍偷渡到中環搵我,我們再一齊坐小木船偷渡回九龍,但上落碼頭時都被惡人勒索保護費。」

繁榮法治來之不易

日佔期間,香港缺衣少食,福伯的母親含淚把一名女兒送給一個農戶代養。和平後,福伯想方設法想找回妹妹,但始終未能如願,成為一生最大的遺憾。

回想大半個世紀前的戰亂香港,福伯仍不勝唏噓,更惜珍香港今天擁有的法治和社會秩序,市民亦不用為三餐張羅,「在香港只要有手有腳,肯做,就一定唔憂兩餐。」

然而,在民生獲改善後,「人禍」困擾升級,令他深感難過,並叮囑時下年輕人珍惜香港這塊福地,「咁好的地方,世上仲有邊度搵到?不要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