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英警鎮壓暴力示威更甚港

2019-06-21
■英國下議院日前辯論香港情況,參與的議員寥寥可數。視頻截圖■英國下議院日前辯論香港情況,參與的議員寥寥可數。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英國下議院議員本周二提出「緊急質詢」,聲稱香港近期的大型遊行「反映香港近年的民主正在削弱」,更「譴責」特區政府對待6.12事件中示威者的「不當手段」。多名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反駁,每當有大型遊行和集會,香港警方都非常配合,並協助維持秩序及封路等,但某些激進分子就騎劫遊行集會發動暴力衝擊,而英國自身在面對暴力示威也毫不手軟,現在卻和香港反對派聯手抹黑香港警方,極為虛偽與偽善。

由過氣英國政客組成的「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於香港時間本周三在facebook上發放英國下議院日前辯論香港的情況的短片。從相關片段可見,參與有關辯論的議員寥寥可數。

保守黨議員布魯斯(Fiona Bruce)聲稱,香港「連續出現逾百萬人的大遊行」,反映香港的「民主赤字」擴大。她更將香港視為仍在英國殖民統治下,要求英國政府回應「香港政府」是否應「展開民主改革」,「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回應稱,香港日前多場大型遊行,反映香港的民主「被削弱」,香港特區政府應考慮作出改革,以修正有關問題。

下議院議長白高漢聲稱,下議院對香港的情況感到「震驚和憤怒」,並「譴責」特區政府對待示威者的「不當手段」。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卡邁克(Alistair Carmichael)和工黨女議員古德曼(Helen Goodman)都「呼籲」香港特區政府「全面撤回」修例。

反加學費示威 處理同「暴力」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英國警方在2014年處理學生抗議加學費的示威時,所採用的武力就與香港警隊當日在驅散示威者的表現相當,但英國政府竟以此抹黑香港警隊,令人發笑;偽善的英國政客在香港社會面臨撕裂的時候「抽水」,令人遺憾。

他表示,自香港回歸以來,民主成分已經比回歸前大幅提高,希望英國政府及政客要放下偽善的面具,不要干涉香港事務。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出,若對比英美政府處理示威者的態度,香港警方已經相當克制,外國政府和議會不應該選擇性地「指指點點」,干預其他地區事務,並批評香港反對派向外國勢力提供彈藥向特區政府施壓,撈取政治利益,相關偏頗言論對執法人員及家人不公平。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出,香港多次有大型遊行、集會,顯示出港人文明、守禮、理性的一面,但有極少數人使用暴力,如扔磚、擲鐵支等,警方有責任保障遊行集會的市民及附近的市民及財產安全,才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武力,確保場面受控。事實上,外國在發生暴力示威時,外國的軍警使用的武力遠比香港警方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