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辦政界籲和平理性表訴求

2019-06-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有激進分子鼓動市民今日上街,作為他們衝擊的「人盾」,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呼籲,民眾在行動前一定要有所思考,提防被煽動蠱惑,成為他人棋子。

有大專學界代表及網民以特區政府昨日下午5時前未有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等4項訴求作出回應,鼓動市民今日參與所謂「全面不合作運動」,包括包圍政府總部等。行政長官辦公室昨日回應指,特首林鄭月娥在本周二的記者會上已就修例工作致歉及回應其他相關事宜,希望市民明白及理解,及繼續採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特首未來亦會在適當時候多接觸年輕人,了解他們的想法。

據了解,為應對示威者行動升級,機動部隊因應大型事件組成的X連(第一梯隊)和新界南總區應變大隊已在政總戒備。為避免引起衝突,警方會在適當時候派出談判專家釋出善意,並盡量在使用武力前發出「涵蓋式警告」,同時會安排部分攻擊力較大的速龍小隊處於防線較後位置。特首官邸禮賓府則由西九龍衝鋒隊、油麻地分區及尖沙咀分區警員分別駐守前後門和附近山坡。警方亦在上亞厘畢道放置鐵馬劃出防線。

促停止撕裂社會

基於保安考慮,行政署決定添馬政府總部今日會暫停開放,員工毋須返回政總工作,並應按照所屬決策局或部門的應變計劃工作。所有訪客活動亦會延期或取消。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在遵守法律的基礎上表達意見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激烈的違法行動則不可接受,因為這些行為撕裂社會、激化社會矛盾,呼籲組織者和示威者都要和平守法地表達意見,並要顧及自己及其他市民的安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擔心,很多年輕人還不清楚怎麼回事,就成為他人棋子。就有人利用網絡散佈煽動信息,更教人搶警察裝備等,他指出這些行為背後是外部勢力的操控,呼籲民眾尤其是年輕人一定要三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說,暴力衝擊肯定會引起社會不安,令香港市民和外國投資者都深受其害,更進一步撕裂社會。他呼籲,市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不要再破壞香港社會安寧和香港經濟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批評,反對派及部分人提出不可能的要求,更要用暴力、非法的方式逼迫政府,「完全是無限叫價,典型的顏色革命手法。」有人更鼓動市民襲警,明顯破壞法治,他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說,特區政府推修例的初心無錯,在停止修例後亦就處理不當多次致歉,但激進派依然逼迫政府,是不顧香港法治和市民生計,而自己最近到外國出差時,談論起來都聽到覺得香港好亂的意見,激進分子對香港經濟發展十分不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