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美推草案亂港 圖損「一國兩制」

2019-06-21
■佩洛西大力推動美國訂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草案。圖為李柱銘、李卓人等反對派早前到美國「唱衰香港」。資料圖片■佩洛西大力推動美國訂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草案。圖為李柱銘、李卓人等反對派早前到美國「唱衰香港」。資料圖片

佩洛西促美國會訂「人權法」 港區代表批謀撕裂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美國多次高調干涉,更提出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草案。在特區政府日前宣佈停止修例工作後,美國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佩洛西依然說支持推動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草案,更抹黑「一國兩制」。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美國無權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並批評外國勢力刻意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施。

佩洛西日前繼續聲稱會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草案,又抹黑稱修例一事說明美國不能假設中國會奉行「一國兩制」,又聲言若香港和其他中國城市「沒有分別」,香港「不會享有特別待遇」。

當香港社會都認為大型遊行後陷入撕裂、暴力衝擊破壞法治時,佩洛西形容是香港「一道美麗的風景(a beautiful sight to behold)」,更繼續抹黑稱修例若通過,聲言在港者「隨時」會被移交至內地受審,包括記者及在港美國公民。

譚耀宗:動作多多無好處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並批評有關的外國議長很可能因為不了解香港情況,又或者聽取一面之詞,才會繼續支持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草案。他籲美國國會不應再就香港事務搞這麼多動作,直言這對香港絕對沒有好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出,美國插手中國內政的行為很不合理,「狼子野心已經好清楚。」他表示,即使沒有這條條例,美國也會想辦法從其他方面干預。他強調,特區政府的修例初心就是為填補法律漏洞,而美國政客卻是因其他目的刻意干涉。

吳亮星:為續干預找借口

他續說,特區政府已停止修例工作,美國本應失去了插手的理由,惟他們卻仍舊以此為「橋」,繼續干涉,足見他們的目的不在反對修例,而是想破壞「一國兩制」,更借香港對中國進行攻擊。

吳亮星強調,特區政府修訂條例本身是在實踐「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反而是美國干涉、阻撓,在刻意破壞「一國兩制」。

吳秋北:違國際外交規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說,美國由修例一開始已經高度介入,從2月下旬開始干涉,美國國務卿、該國議員和商會等都出奇「關注」,「這樣的做法其實是有違國與國之間的外交規則。」

他強調,如果美國繼續插手,對香港絕無好處,而美國威脅要審議香港人權狀況,無非是藉口而已。吳秋北並引用外交部部長王毅前日的回應說:「請收回你們的黑手!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香港不是你們橫行的地方!」

盧瑞安:當棋子壓制中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就表示,有關言論反映美國對香港情況完全不理解,對「一國兩制」完全不認識,所以亂講,但同時亦反映出,美國希望將香港作為棋子來壓制中國發展,行為非常惡劣。他希望香港年輕一輩能夠思考一下,不要成為別人傷害香港以至整個中國的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