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蘋果》白鴿屈登機橋查學生 警澄清非事實

2019-06-21
■林卓廷聲稱「E先生」描述的情況與11日港鐵金鐘站情況類似。圖為林卓廷等當晚阻撓警方工作。資料圖片■林卓廷聲稱「E先生」描述的情況與11日港鐵金鐘站情況類似。圖為林卓廷等當晚阻撓警方工作。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為鼓動市民上街,《蘋果日報》持續地發放未經證實的訊息。昨日,該報報道一個無名無姓、自稱在澳洲讀大學的香港人「E先生」,聲稱前日經吉隆坡轉機抵達香港時,甫步出機艙艙門就被警員截查,但整個報道都無片無相。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隨即以「假如這是真的」的態度,在未經證實下發新聞稿「斥」警方的做法。警方昨日發出澄清聲明,強調並無任何警員在報道所指的航班截查乘客。

涂謹申林卓廷未證先批

《蘋果》聲稱,該名「E先生」前日乘飛機到香港支援反修例行動,惟「甫步出機艙」,連他在內多名同機年輕人即「被10名便裝人員截查」,包括詢問他們回港的目的、要求出示護照及學生證明。聲稱接獲「E先生」「求助」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聲言,該名「留學生」所描述的情況與6月11日晚警方在金鐘港鐵站內「隨意」截查年輕人的行動類似。

涂謹申昨日發表聲明,認為該報道所提及的情況「事態嚴重」,並聲言警方的行為是「進一步撕裂青年人和政府」,又「警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如知悉事件後仍有同類事件再發生,就等於由他下令及指示,必須問責下台」云云。

匿名投訴無人證物證

不過,該段報道根本沒有任何照片以至視頻證明真有其事,即使該名「E先生」及「同機年輕人」在被截查時來不及反應,但有人一步出機艙艙門就被截查,其他同機乘客一定會目擊情況而出來作證,但至今只得「E先生」一面之辭,民主黨就急不及待「以假當真」,實屬不負責任之至。

警方昨日發出澄清聲明,強調並無任何警員在報道所指的航班截查乘客。入境處前日在回覆傳媒查詢時則表示,該處前日全日下午均沒有在機場進行相關行動。海關表示,海關人員前日下午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例行反走私及緝毒行動,並抽查旅客,而行動中未有發現違禁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