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勿讓「仇警」情緒蔓延

2019-06-29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連日來的暴力示威讓社會陷入混亂,維護法治、守護香港安寧的警隊成為被攻擊的目標。香港得享世界最安全城市美譽,警隊功不可沒。若任由「仇警」情緒蔓延,損害的是全港市民的利益。社會各界必須明辨是非,抵制一切針對警方的攻擊、抹黑,與警方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國際形象,守護香港社會穩定和諧。

示威者接連包圍警察總部,要求追究警方濫權,指控警方「濫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香港是法治之都,社會公平公正,任何指控都需要有充分理據支持。有關針對警方的指控,必須從法律角度看待,理清事實真相。警方執法時,採取必要武力制止違法暴力衝擊,合法合情合理,絕對不是「濫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相信廣大市民也認同此點,並支持警方執法。對於某些有關警方執法的偏頗報道,不過是混淆視聽、蒙蔽真相,廣大市民亦不會相信。

警方依法執法天經地義,這也是國際共識。以法國「黃背心運動」為例,當地警方積極採取行動,使用恰當武力遏制暴動,避免影響社會正常秩序。美國的「佔領華爾街」行動中,美國警方多次使用武力驅散示威者,更不惜武力清場。相比之下,香港警方的執法相當克制文明,盡忠職守維護社會秩序。

連日來的暴力示威,嚴重影響社會秩序,不少公共服務不能正常運作,擾亂公眾正常生活,損害警民關係和諧,市民怨聲載道,不希望類似事件不斷發生,希望香港盡快恢復和諧共融。社會各界應團結一心,支持警方執法,支持政府集中精力推動發展,共建美好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