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中非經貿博覽簽資208億美元

2019-06-3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27日至29日一連3天在湖南長沙舉行,吸引逾萬名內外嘉賓參與,53個非洲國家嘉賓欣然赴約。中非經貿博覽會共簽署了84項合作文件,涉及金額208億美元。這場盛會為新時代中非經貿合作注入強勁動力,這也是湖南有史以來舉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國際性盛會。

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對非合作「八大行動」的首要行動項目,第一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以「合作共贏,務實推進中非經貿關係」為主題,切實為中非地方、企業間開展更緊密的合作搭建平台、拓寬渠道、創造條件、提供服務,推動中非在貿易、農業、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以及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形成了一批實實在在的成果。

反應熱烈 逾萬內外嘉賓參會

湖南省政府辦公廳巡視員羅建軍介紹,中非社會各界和有關國際組織對博覽會高度關注,參會熱情高漲,吸引了外賓1,600餘名、內賓5,000餘名,以及3,500餘名境內外參展商、採購商和專業觀眾,規模突破1萬人。實現了53個建交的非洲國家和31個兄弟省市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全覆蓋。聯合國工發組織、糧食計劃署等10餘個國際組織和機構、8家金融機構、15家一級央企和127家央企子公司、近800家行業重點企業代表踴躍參會。

羅建軍指,博覽會聚焦貿易、農業、投融資、合作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舉辦了14場活動和1場展覽展示,多角度、深層次探討中非經貿合作的新路徑、新措施,包括開幕式、4場專題研討會、3項經貿洽談會、3場專業論壇和3個配套活動,部分非洲國家舉辦推介會,國家有關部委和部分省區市也舉辦了對非合作專題推介會,探索地方對非經貿合作新機制。

簽84協議 涉及多個合作領域

記者了解到,中非經貿合作不搞花架子,而是緊扣非洲發展實際需要,促成了一批實實在在的經貿成果。會議期間,中非地方政府、國有及民營企業、金融機構、商協會,以及非政府組織,共簽署了84項合作文件,包括政府間合作協議、融資協議、投資協議、商務合同、合作備忘錄等,涵蓋貿易、投資、基礎設施、農業、製造業、航空、旅遊、友城等領域,涉及金額208億美元。

本屆博覽會展覽展示採取「5+2」模式,「5」是指中非經貿合作成果展區、非洲國家展區、案例方案展區、中國省區市展區、企業展區五大板塊的展覽展示,「2」是指網上中非經貿博覽會和「非洲商品展銷館」。展區面積達4萬平米,53個非洲國家和28個省區市獨立設展,60多家央企、700多家民企參展且「一位難求」。活動現場,非洲商品被「一搶而空」,觀展人氣爆棚,人數突破10萬人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