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三罷」損民福祉 打工仔要嚴拒「被罷工」

2019-08-06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激進分子發起所謂「全港大罷工」及7區集會,所謂「八五全港大罷工」或稱「全港三罷」,即罷工、罷課、罷市,促政府答允反對派「五大訴求」,並在金鐘、旺角、黃大仙、沙田、大埔、屯門、荃灣共7區大集會,有各式各樣「不合作運動」,例如堵塞交通、阻礙港鐵車門關上、圍堵巴士車廠等。社會各界呼籲全港市民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不要參與罷工和集會。

過去兩個月,香港經歷了自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混亂,法治和社會秩序受到嚴重破壞,社會更被撕裂得體無完膚,更令人擔心的是,過去舉行的多次示威集會,最終都被激進分子騎劫而演變成暴力衝突,每一幕暴力衝突的場面都令市民更憂心、更心痛。

暴力示威嚴重打擊本港經濟

連場暴力示威嚴重打擊本港經濟民生,6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大跌6.7%,第二季GDP幾乎沒有增長,外國旅客紛紛取消行程,內地旅行團和個人遊亦大幅減少,市道一片死寂。而且這僅是開始,未來的經濟下滑速度或更猛更急,經濟衰退迫在眉睫。商界形容現時情況比2003年沙士和2014年「佔中」更差,「看不到前景和出路」,絕非危言聳聽。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在電台表示,商界不會支持罷工,不管是一日或一小時亦不會支持,因罷工意識不良,會令經濟愈來愈差。有商界人士表示,他在商界打滾40年,未曾見過市民為追求員工福利以外原因而罷工,如果罷工嚴重影響公司業務生意,相信僱主會記在心中。

發動全港罷工、罷課、罷市,不單可能癱瘓社會的正常運作,令香港停擺,普羅市民未能接受各項公共服務,損害市民的福祉;罷工亦令到商業運作大受影響,讓已受中美貿易摩擦拖累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

縱暴派政客正斷送香港前程

大家不妨撫心自問,香港亂了,究竟誰人得益?罷工、堵路、衝擊,最終得到什麼?只消看一看鼓吹罷工最力的反對派政客,他們在做什麼就會明白真相。就在上周六暴力肆虐的黑夜,亂港頭目黎智英、陳方安生、陳日君等人,同一時間正安坐於中環奢華的「米芝蓮」外國餐廳之內,與身份不明的外國所謂「觀察員」歡快聚餐,密謀進一步的亂港行動,這批一手製造當前香港所有暴力亂象、一手策動暴力流血事件的縱暴派政客,享用的並不是晚餐,而是在消費全港打工仔的切身利益,消費無辜年輕人的生命與未來。我們為何要讓香港斷送在這些人手上?

諷刺的是,要求特區政府取消「暴動」定性是「三罷」的「五大訴求」之一,偏偏在8月1日特朗普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及香港局勢時,特朗普回應說:「你看看就知道,那裡的riots(暴亂、騷亂)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特朗普已以「暴亂、騷亂」定性香港近期發生的事件,不啻是摑了「三罷」策動者一個耳光。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在fb發帖,指特朗普說香港過去一段長時間發生暴動(riots),已「為事件定性,否定『五大訴求』」。「請『泛民』譴責、割席......以美國馬首是瞻的泛民和暴徒們,收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