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警察嚴正執法 守護法治底線

2019-08-06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香港向來以「法治」引以為豪,法治被認為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法治核心價值體現在社會上市民對法律的尊重、認同和崇尚。對普通民眾而言,法治意味茼w全和安居樂業,如果沒有一個安全的環境,市民的生活和發展都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對於公務員而言,法治意味荍J己奉公,盡忠職守。如果法治遭侵蝕,香港將沒有安全感,市民將會在誠惶誠恐中過日子,投資者將不會在香港投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會受到「塌方式」毀滅,香港將變成「死港」、「臭港」。

目前香港亂局下,法治已受到了嚴重的破壞,只要蒙上臉罩,穿上黑衣,就可以無法無天,無惡不作。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香港市民擁有非常大的言論自由,這也是香港作為一個多元社會享用的法律保障。但這種保障現在似乎成為了保護暴徒的「工具」。目前的香港社會只有「暴徒」才有言論自由,普通市民沒有。前不久有一個視頻傳遍網絡,一個老人因走出機場的時候,沒有接收示威者的傳單而被公開欺凌,有學校副校長公開詛咒警察的小孩「活不過七歲」,為人師表卻惡毒心腸。更遺憾的是香港的法律界並沒有特別針對近期事件破壞法治而作出譴責,甚至還有大律師認為「有時候要用暴力才能解決問題」。法治已瀕臨崩潰。

在系列暴力事件中,有人給暴力行為披上了「正義」的外衣,主張「違法達義」。「違法達義」首先是承認自己所作所為是違法的,要接受法律的制裁。至於是否「達義」不應該由主張者定義,應該由法律定義。如果什麼人都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是「達義」,那還要法律幹什麼?以後香港推行政策上街頭就好了。「違法達義」達的是個人或某些群體的自己的利,一個最簡單的道理,你從來不會見到鼓吹「違法達義」的人送自己的子女上街去「達義」,他們自己也不會去違法,只會欺騙和慫恿一批批青年去犯法。

此時的香港,亟須警察嚴正執法,只有警察硬起來,暴徒才會軟,反之,則暴徒會更加肆無忌憚。只有全社會形成一種支持警察執法的良好氛圍,才能扭轉目前香港的亂局。如果香港警察在執法時畏畏縮縮,該出手時不敢出手,或者太過克制,那法治將會繼續受到破壞。警察是香港法治的最後一道防線,此時此刻,這道防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如果再不硬起來,當最後一道防線也被衝破之後,香港法治將會蕩然無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